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谢国忠:有效提高百姓收入才能支持消费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核心问题是百姓没有钱,2009年这个问题更加突出。

  他表示,中国经济主要是靠投资刺激经济,投资刺激中国经济有一定的效果,但不是最好。一个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就是补贴老百姓去消费。
应该增加百姓收入,给百姓发钱,才能真正改变面貌。

  他认为,中国总的负债率还是相对比较低的,但是集中在企业和地方政府这一摊,后者的困难比较大。所以,他认为短期靠通过中央政府借钱来创造需求,疏解企业的困难和地方政府的困难;而中长期还是要改变我国发展模式,更要开放,不要过度依赖出口,要让其他国家到中国投资,让我们变成更像美国,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让老百姓消费。

  “现在我们说提高消费只是喊口号,老百姓没钱怎么消费?第一个要想到的是怎么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这样才能支持消费。”谢国忠表示。

  至于降息刺激内需的做法,在谢国忠看来是不管用的。他指出,国家财富本来就是百姓创造的,与其降息,不如多印钞票,然后大家平分。况且,降息不影响百姓消费,只会减轻负债者的负担。降息对于企业来说用处不大,比如一个将濒临破产的公司,即使减轻负担,也不能挽救企业的生命。

  对于政府重拳4万亿元投资拉动内需的举措,谢国忠认为,4万亿元投资是对的,包括投资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等项目。但要注意,中国投资占比本来就过大,如果继续增加投资,会使得经济越来越不平衡。政策一定要朝消费倾斜,才能彻底走出低谷期。

  至于大家关注的资本市场走势,谢国忠泼冷水说:“2008年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很差,即将开始披露的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会超乎想象地不好。因此,股市短期难有大的转机。”他认为,应该用很平和的心态看待目前市场的点位,打消盯着6000点的念头,因为6000点本来就是虚的。

  从全球看,他认为2009年第一、二季度,全球经济还会持续萎缩,到第三季度可能会停止萎缩。但是,停止萎缩与经济恢复是不同的概念。经济萎缩是有底的,从停止萎缩到恢复发展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卢晓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