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谢旭人:今年继续执行降低印花税和单边征收政策

  谢旭人:今年继续执行降低印花税和单边征收政策

  预计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将突破6万亿元,增长19%左右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5日召开的全国财政会议上指出,今年要继续执行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政策。

  对于2008年的财政收入,谢旭人指出总体增长较快,但增幅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预计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将突破6万亿元,增长19%左右。他表示,2008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趋势会延续到2009年。今年将是财政十分困难的一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同时支出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将比较突出。

  对于今年的财政工作重点,谢旭人指出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以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财税制度改革。

  他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要实行结构性减税,采取减免税、提高出口退税等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合理实施减税政策,从短期看会带来财政减收,但能缓解企业困难,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长远看将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基础。

  谢旭人同时指出,今年要落实降低住房交易税收的政策。调整完善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支持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统一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

  谢旭人说,今年财政工作要实行有利于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的财税政策,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综合运用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工具,推动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建立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增加转移支付规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谢旭人同时表示,今年将完善消费税制度,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纳入征收范围,还将适当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实行从价和从量相结合的计征方式,改变部分应税品目的计税依据。此外,今年将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的房产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制度。研究环境税及相关税种的改革方案。

  谢旭人同时指出,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大力促进消费需求。增加国债规模,重点安排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恢复重建,带动和引导消费需求,迅速拉动经济增长。中央财政将支持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住房的投资建设力度。实施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等相关减免政策,促进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加快住房二级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此外,谢旭人还表示,中央财政下一步会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