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余永定:不应以人民币贬值等措施刺激出口

  2008年1-11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559.5亿美元,同比增长6.9%,贸易顺差增速大幅下降,其中,11月我国进出口额更是出现七年来第一次负增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下降。由此,稳定出口成为2009年保增长的一大关键。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贸易顺差增速的下滑不必惊慌。他同时认为,不应以人民币贬值、上调出口退税率等措施刺激出口。

  余永定说,中国的对外依存度早已过高。中国自1990年以来,除1993年有贸易逆差、1998有资本项目逆差外,一直维持“双顺差”,这种长期“双顺差”的情况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他认为,在“十一五”规划中,我国已确定了在2010年实现外贸基本平衡的方针,既然如此,贸易顺差增速下降等情况的出现就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必对此感到惊慌。

  不过,在他看来,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出口增长速度的急剧下降并非完全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在相当大程度上是被动调整的结果。他认为,为减少调整痛苦而稳定出口的想法非常自然,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采取人民币贬值、上调出口退税率等政策刺激出口。

  他说,首先,我们不应该惧怕出口和贸易顺差的减少。这种减少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短期负面作用应该主要通过刺激内需的办法来解决。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会带来痛苦。对此,政府应该通过财政手段解决,但企业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调整成本。

  其次,人民币贬值和增加出口退税对维持出口增长的作用是有限的。目前中国出口遇到困难是因为发达国家消费需求下滑。不管中国商品价格如何低廉,西方国家的消费者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恐怕很难再像过去那样购买中国商品。

  余永定进一步认为,通过人民币贬值和增加出口退税等措施来降低出口产品的价格,可能导致贸易摩擦增加,使出口获得的利润越来越少。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弊大于利。在目前条件下,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可以适当调整,但是在“双顺差”继续大量增加的条件下,我们没有理由改变人民币升值的大方向。而出口退税则应该是一项中性政策,不应该被用来鼓励或抑制出口。(周鹏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