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继续执行降低印花税政策

  昨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正式对外披露说,2008年我国财政收入将有望突破6万亿元。此番表述,再次引发外界对于我国“钱袋子”的高度关注。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逆势增长,但增幅降低6万亿这一数据尚待落实,但毋庸置疑在2007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后,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再度逆势而上,在2008年继续刷新了近十年来的历史高位。

  中央财经大学的一位专家指出,2007年全国的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31%左右,如果按照谢旭人部长昨日披露的这个数据来匡算,2008年同比增幅是明显下降的。

  “从累计增长幅度看,2008年财政收入应该还能达到20%,或者接近20%左右这个水平”,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同时指出,“通过财政部去年下半年发布的月度数据,大家都注意到,我国的财政收入按月度和前年同期相比是明显下降的,已经进入负增长的状态。”

  “我们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在1995年触底以后是一路回升的,2008年财政收入扣掉物价指数以后仍然会高于GDP。”贾康告诉记者,2009年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估计只能和GDP同步。

  2009年税收政策稳中有变

  在中央极力推动“保增长”、“促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政府2009年的各项调控政策将有赖积极财政政策的继续发力;而从另一个层面说,财税部门一方面存在着推行结构性减税的迫切性,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增收压力。

  谢旭人昨日明确表示,2009年,我国继续执行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政策。

  此外,2009年我国还将落实降低住房交易税收的政策;调整完善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支持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统一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并积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

  上述表态显示,2009年国家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维持结构性减税基调“不变”的同时,为保持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变”的措施也将不断呈现在2009年的税收视野中。

  谢旭人指出,2009年我国将完善消费税制度,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纳入征收范围。对于具体如何“适当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他明确表示,我国将实行从价和从量相结合的计征方式,改变部分应税品目的计税依据。此外,2009年我国还将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的房产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制度;研究环境税及相关税种的改革方案。

  “在资源税方面进行重大调整,能够有效支持发展方式的转变。”在贾康的税改思路里,2009年“还可以考虑在出口退税还有房地产业相关税费方面有选择地做适当的松动;出口退税里面则可采取区别对待;房地产业方面,也应该对和基础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关的税费做一些调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