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今年外贸增速或低于5%

  新年来临,中国的外贸形势却未见好转的迹象。海关总署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进出口增速将放缓至5%以下,这一水平大大低于其预计的2008年18%的增速。2009年,中国外贸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出口产品优势减弱

  “预计200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呈现月度同比大幅下降局面。”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析师徐平生在他撰写的分析文章中指出,进口总额全年平均下滑可能达25%左右,出口总额全年平均下滑可能达17%左右。

  中国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依旧为欧盟、美国和日本。如果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不能恢复,今年的外贸形势将会好转可能只是一句空话。徐平生预计,2009年中国出口实际数量将会出现下降,降幅可能达5%左右。

  海关总署分析,中国对美出口增速回落主要原因包括美国国内消费低迷及人民币升值的累积效应,近期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和出口退税上调对出口拉动作用有限,以及产业外迁到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周边国家,使中国的出口产品优势减弱。

  下滑趋势将持续

  今年外贸形势的不乐观早已是业内共识。“出口数量很可能呈持续同比负增长态势。在多种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境外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萎缩将不是短期现象,很可能要持续一段时期。”徐平生指出。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国外需求的萎缩已对中国出口形成了强约束,出口规模将继续呈现下降态势。

  海关总署的报告指出,2009年进出口下滑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按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估计,全年进出口增速可能放缓至5%以下。海关还预计,200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呈现月度同比大幅下降局面,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可能较2008年大幅下降达20%左右。

  出口价格还将降低

  不仅出口总额减少,出口整体价格水平2009年也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徐平生在其近日公开发表的文章中指出,2009年,在境外需求将大幅萎缩和中国经济可能较大幅度减速等不利因素的制约下,2008年8月份以前推动中国出口商品美元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或将会大幅转向,这为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下降提供了巨大空间,中国出口的整体价格将会下降。

  结合需求下降、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出口退税率提高及人民币汇率变化等因素,徐平生预计2009年中国出口商品整体平均价格降幅将可能在10%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平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