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企业负担加重纺织品服装出口新规遭业界质疑

  2008年的最后一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公布了《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2009年)》(以下简称《法检目录》)。对于《法检目录》的相关规定,不少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反映“随意性过强”,可能涉及双重收费,不利于出口,并呼吁管理部门放松商检,减少收费,施援手扶持企业渡过眼下的难关。


  -事件

  商检新目录引发质疑

  记者昨天查找到了这份遭到企业质疑的《法检目录》,该文件主要对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进行了增减,共调减了647个商品税号,增补了357个商品税号。

  对于这份专业性较强的调整文件,昨天,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发布公告对其进行了解读:在647个被调减出《法检目录》的商品税号中,涉及纺织品服装的共有248个,占比38.3%。这些税号的商品主要包括濒危野生动物皮革制服装、毛皮衣着附件、坯绸、坯布、刺绣装饰物等,2007年出口额共计50亿美元,涉及出口企业5000多家。

  而在357个被增补进《法检目录》的商品税号中,涉及纺织品服装的共有317个,占比达88.8%。这些税号的商品主要包括婴儿装、童装、针织和梭织衬衫、针织内衣裤、睡衣、胸衣、游泳衣和电热毯等,2007年出口额共计299亿美元,涉及出口企业近3万家。

  增补进《法检目录》,意味着生产这些产品的厂家,今后在出口时需要过“检验检疫关”,交纳检验检疫费用。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被增补进《法检目录》的纺织品服装类商品,不仅在数量上多于被调减出《法检目录》的纺织品服装类商品,而且其出口额、涉及企业也远远多于后者。正因如此,《法检目录》才引发了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的质疑。

  据了解,目前,质检总局已经对这些被增补进《法检目录》的商品采取“临时过渡检验检疫管理措施”——即在2009年6月31日前,企业在出口时无需交纳检验检疫费,而从2009年7月1日起须正式实施检验检疫并交纳费用。

  -质疑

  商检加重企业负担

  “《法检目录》的调整对纺织行业的影响非常大”,这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主任胡敏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尽管新规出台后正赶上元旦假期,但这几天我们每天要接到很多企业的电话和电邮,企业纷纷反映新规不合理。”

  记者昨天看到了烟台市某服装企业负责人马先生就此事发给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电邮,“在经历中美纺织品配额管理后,我们又赶上了美国次贷危机。我市电子和服装企业已倒闭了不少家,我公司仍在艰难维持。市里领导召集我们企业开会时要求千万别停产、千万别裁员。面对众多工人,企业有太大的责任。本来企业好不容易盼来了2009年配额取消,小规模企业倒闭,整个行业重新洗牌,可以说刚见到一点光明,可2009年新商检政策却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感觉到企业成本压力增加的不止烟台的马先生。“我们看到公告后,立即对公司的出口产品进行了统计分析”,上海飞马进出口公司贸管部主任茅霞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检验检疫监管规定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的成本压力,“公司涉及取消商检的只有26个税号产品,2007年出口额仅为315万美元;而新增需要商检的有108个税号产品,若今年7月1日起新规正式实施,我们额外增加的商检费用将达到60多万元。”

  “以后出口真的很难做了,我们也正在把出口生意转向内销领域”,茅霞华无奈地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出口企业冲击非常大,当前,企业都在极力压缩成本、提高效率,“企业本身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动辄几十万元的质检成本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承受的。”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我国很多出口企业的产品,外国客户还要求企业到指定的国外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且他们的检测标准远高于国内的标准,所以国内进行的检测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双重收费",企业肯定不愿意负担。”

  -进展

  质检总局方面暂无回应

  记者昨天试图就新政出台的背景、企业的质疑和商会的意见等一系列问题采访国家质检总局,并按照要求向质检总局新闻宣传部门传真了采访提纲,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没有收到质检总局的任何回复。

  商会表示将继续呼吁

  有些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在出口企业面临重重压力、急需有关方面施以援手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却出台了这样一个将增加企业成本的规定,显得很不合适。而且,有关方面出台上述措施,既不通过有关行业协会征求意见,也不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随意性过强,而且缺乏信息公开的应有程序。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主任胡敏透露,在新规出台之前不久,获得消息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曾向商务部发函,建议有关方面放松商检,减少收费,并向质检总局提出了对此事的不同意见和建议。但到目前为止,商会没有收到回复。而就在新规正式出台后的这几天,企业要求有关部门取消新增法检目录的呼声更为强烈。

  “新规确实给企业出口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事前企业大都不知道,都是在报关时才知道新规的,然后匆忙地补手续”,胡敏告诉记者,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出口纺织服装企业普遍反映,由于市场需求减少、贸易风险加大,企业面临的出口形势相当严峻。“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国大量吸纳就业、创造社会价值的产业,在当前的形势下,有关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之前,更应从有利于纺织业的战略眼光出发,多方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目前的难关。”胡敏表示,商会方面将继续收集企业对新规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呼声。

  -影响

  已有产品滞留港口

  “尽管新规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并收费,但质检总局要求从1月1日起新增产品就必须提供通关单”,上海飞马进出口公司贸管部主任茅霞华告诉记者,这么急促的规定让企业措手不及,“会导致我们无法按约定时间向客户交货。”

  “新规意味着每出口一次,不论产品数量多少,都要先进行商检。第一步就是面料检测,最快也要3天才能出结果,然后再预约验货。”烟台市某服装企业负责人马先生表示,这无疑将拖延出口时限,“交货期限急的就很可能赶不上船期,而一旦延误,我们就得按合约规定向客户支付赔偿金。”

  “新规已经对我公司定于1月2日、4日出口的货物报关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原定这两天报关出口的货物部分被迫滞留在港口”,宁波一家大型针织服装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约有40%的商品被新纳入商检范围,将给公司的产品出口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专家视点

  政策调整应考虑企业负担

  “业界有这样反对的声音,实际上很正常”,中国第一纺织网副总编马新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近3万家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由此将面临成本增高的考验。而且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的民生行业,纺织业的兴衰和走向直接牵动着产业链上每一方的利益。

  据马新征介绍,2008年1-11月,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共实现利润1042亿元,同比下降1.77%,增幅较2007年同期回落了38.76个百分点。其中,亏损企业的亏损金额达到227.5亿元,同比增加99.85%。“目前世界经济并没有转好的迹象,外部需求萎缩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从2008年下半年企业接单情况、第104届广交会情况以及2008年企业倒闭现状看,2009年一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下降30%已成定局。”

  “对纺织品服装企业目前的收费项目多达50多项,占企业总成本的20%-30%,企业目前的利润却只有3%,稍有不慎就要亏损。只有利润达到5%以上,企业才有余力发展品牌,实现产品升级”,马新征表示,目前中国纺织行业面临多种压力,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震荡、人民币升值、原油价格上涨等在短期内不会扭转,而这些因素是造成我国纺织品服装企业成本上升、出口困难、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若不加以政策扶持,其结果将使纺织行业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境地。

  “目前,国家已非常重视并频出各类政策扶持处于困境中的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困境,但纺织品服装企业的生存现状并未完全得到改观。因此,在对待涉及近3万家出口企业利益的《法检目录》问题上,有关方面需要慎重对待,应适度考虑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在调整之中的广大中小纺企的生存现状。”马新征表示。(胡笑红)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