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收入破6万亿体现国家与国民财富能力

  2009年的开局似乎不错,和股市开门红一道传来的好消息很多。昨天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预计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元,差不多要比2007年多收了1万亿元。在全球经济形势一片萧条的背景下,这样的收入令人鼓舞。


  于是谢部长很有底气地指出2009年要继续降税。他表示,今年要继续执行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政策;此外还要落实降低住房交易税收的政策;调整完善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支持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统一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

  这些政策表态对国民经济当下和长远的发展以及落实十七大关于增加国民财产性收入的目标,都是赤金十足的重大利好。长期看,健康成熟的市场经济,其国民税收负担是下降的。但这不意味着国家税收总额减少,而是国民和企业所承担的各种税率稳定下降。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也能起到不容低估的作用。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税是一国经济事务中的头等大事。它既体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国家能力,也反映国民参与国家公共事务和支配自身收入的个人能力。

  当然,这么说是大论述。换到我们升斗小民这里,更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税种。比如这次谢部长提到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就第一时间被各大网站从庞杂的会议信息中单列出来,突出处理。这无疑意味深长。因为这个直接关系国民财产性收入的税种,从2007年“5·30”半夜宣布提高,到2008年“9·18”黄昏宣布单边征收,一年多点时间就变了三次。

  在世界范围内,从发达国家如美国到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印花税基本都是刚性的,是长期维持低水平稳定不变的。而我国的征收水平不仅高,且经常反复。这对落实十七大关于增加国民财产性收入的要求十分不利,因为增加国民财产性收入,其中最重要、最直接的途径就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而这样的投资虽有很多不同的理论和方法,大家争来吵去,却历史性地分为比较清晰、相互并不太买账的两个阵线——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尽管如此,也有基本共识,就是追求投资的确定性原则。这种确定性是首先把法律政策考虑进去的。

  像印花税这样本来完全是税率和征收办法可以维持不变的税种,通常是要被投资人看成投资选择中不需要考虑的确定性原则。我们现在搞暂免,不说一个长期的、可预计时间内的税率不变,人为地增加了资本市场的变数。要说拿这个税的高低来进行宏观调控、稳定市场,1991年来十次变化,从来没有什么明显的好效果。“5·30”此项税率调整本要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可是政策公布后先是半个月的暴跌,然后掀起了更大泡沫的暴涨,市场反应并不稳定。股民们甚至用“半夜鸡叫”来形容这一政策举措。要甩掉政策市的帽子,能否从这个税种开始呢?频繁地增加和降低交易成本未必是宏观调控的好手段,如果谢部长这次表态要继续降税是基于这个角度,可谓国之幸甚,民之幸甚。

  说到底,税是国家能力的体现,更是国民财富能力的体现,这两者高度统一。这是一块依靠政府和国民共同努力才能继续做大的蛋糕——归根到底是用之于民的国民的蛋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