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煤老板借壳三起三落 挑动股价“过山车”

  大通燃气2008年最后一天宣布重组失败后的跌停,意味着又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要饮恨山西煤老板张新民了。在不足15个月时间先后谋划借壳3家上市公司本已令人称奇,但更蹊跷的是被张新民借壳对象股价有着明显相似的“过山车”式走势。

  “由于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大通燃气2008年12月31日宣布重组失败时的用语并不陌生,张新民2008年9月5日宣布重组ST泰格失败的原因是“证券市场在近半年内发生了较大变化”。
但对照张新民2008年12月4日重组大通燃气时的上证综指点位来看,两者仅仅相差201点。

  大通燃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跌停,某种程度上在它宣布被张新民借壳消息之前就已注定了。2008年12月4日,大通燃气巨量换手收出一根长长上影线后停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幕也曾出现在张新民拟借壳的ST威达身上。2007年9月19日,ST威达因与张新民旗下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和山西潞安郭庄煤业有限公司就有关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重大事宜而停牌。停牌前的9月18日,ST威达巨量换手达到了28.20%。9天后,ST威达宣布该重大事项尚不具备实施条件而复牌。随后,股价在9个交易日内从8.64元跌至6.20元。

  和ST威达、大通燃气一样,ST泰格在宣布张新民借壳之前股价也出现了暴涨。2007年11月7日,ST泰格因计划向金业集团定向发行7.28亿股购买其全部煤焦化资产而停牌。今年2月20日复牌后,以7个涨停板飙升至13元一线。但现在回头去看,张新民可能压根就没有推进ST泰格重组的打算。

  按照ST泰格公布的定向增发预案,所购金业集团近63亿元资产的审计评估应该在2008年4月中下旬完成。但在5月上旬,金业集团以“评估审计工作量超过原有预期”为由而延期至8月上旬前完成。在8月14日、8月15日及8月18日连续三个涨停后,ST泰格表示,金业集团正在办理《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安全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在该消息的作用下,ST泰格股价继续强势表现到8月25日后开始一蹶不振。随后,张新民宣布退出对ST泰格的重组,ST泰格也从8.08元最低跌到1.57元。

  业内人士认为,张新民不再重组上市公司牵强理由和过山车式股价走势的背后,不免让人怀疑有着其他的因素作祟。但由于ST威达、ST泰格、大通燃气均为在深交所挂牌公司,因而没有Topview数据去推测炒作这3家公司股价的神秘资金动向。(记者陈建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民 | 泰格 | 金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