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成保险资金“冬日阳光”

  2008年保险公司过得并不轻松,不过,管理层在扩大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上的努力,对于独挡一面的保险投资而言也是冬日里的暖暖阳光。吴定富在全保会上表示,“稳妥开展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企业和其他优质企业股权试点,支持产业调整和企业改革”。
监管层的此次表示在部分人士看来是险企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又进一步。

  “保险投资收益好对于提高保险公司经营效益、效率和偿付能力都很重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庹国柱表示,“目前,险资股市、债市收益不太好,保监会想进一步开辟其他的投资渠道。所以选择一些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从理论上分析,股权投资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对于经营效益、效率的提高很重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表示,现在逐步放宽投资渠道,特别这次全保会上放宽了企业股权、经营性物业投资、企业债。这表明险企随着资金规模在扩大,为了分散投资风险和提高收益也是要扩大投资渠道。

  对于哪类优质企业比较适合股权投资试点,庹国柱指出,“目前,金融企业有几大类,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相比来说,银行会好些。证券公司受资本市场影响波动较大,经营业绩不是很稳定。而不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城商行,主要是看经营稳健、盈利水平好、资产质量和信用评级较高的银行。”

  如金融30条里提及的“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庹国柱也认为金融企业和优质企业的国有大企业可能是首选。另外,不上市的企业,只要资产质量好,也是很好的选择。

  “几大商业银行的股改,国寿都是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以前是个案,现在是更加规范,扩大到其他公司,把它作为制度加以固化了。”王稳称。

  11月曾有消息称,目前国寿已选定未上市银行股权项目,上报保监会等待批复。而2007年底人保集团斥资15亿元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大唐移动则是保险公司投资电信企业股权的首次试水。

  不过,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全保会上强调,“要注意新的投资工具、投资渠道可能带来的风险”。

  王稳也指出,在扩大投资渠道的同时,也要强调加强监管。比如,前两年允许险资投资不动产,之前火热的房地产现在就比较低迷,市场变化就比较快。

  谈及企业股权投资风险,王稳认为,“可能的风险有信用风险、市场波动风险、经济周期风险、人为操作方面、市场退出风险等。严格说,投资要追求风险分散化的组合。有些投资工具适合短期投资,有些则适合长期投资。”

  王稳称,单一地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其中风险是比较大的。理念上注重风险,内控、治理结构、风险评估、监控等这些都是风险管理的基本要素。这些做好了,基本就不会有太大的投资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