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叶檀:社保基金解决大小非是一厢情愿

  2009年中国股市还将是比较难熬的一年,原因是金融危机没有彻底结束、经济惯性下挫、大小非难题没有破解。

  与2008年相比,2009年最大的亮点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可以使中国经济部分摆脱紧缩梦魇。
影响2009年股市的两大主要因素,一是上市公司赢利预期继续下挫,将在15%以上,二是大小非减持是2008年的4倍,负面预期超过2008年。

  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下降,2008年四季度刚刚结束,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其中多数公司将原预测的业绩增长幅度大幅向下修正。作为中国经济顶梁柱的央企业绩同样不佳,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2008年预计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70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0%左右,如果剔除两次自然灾害的影响及石化、发电企业等政策性亏损减利因素,实现利润总额在1万亿元左右,与2007年基本持平。2009年积极财政政策会对央企有提振作用,但业绩下滑趋势不会改变。

  至于大小非、大小限,恐怕会成为中国股市永远的痛。李稻葵先生提出,将大小非出售给社保基金,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大小非问题。这是经济学家美好的一厢情愿。大小非、大小限的首要问题是解决新增部分,而不是股改有限的存量大小非,那不是真问题,真问题是源源不断的大小限“污水”没法处理。如果股市稍有反弹,恢复新股发行,不断制造新增大小限,试问,有多少资金可以承接稀释这样的“污水”?投资者的信心底线如何支撑?

  再说,大小非凭什么与社保基金交易?社保基金也是特殊投资者,不会像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用市场价为大小非接盘。并且,大非的绝大部分资源掌握在国资委手中,既然国资委一直对国有股划拨社保不情不愿,现在同样没有理由把大非交给社保。不仅不情愿,国资委已经明示自己将操办资产管理公司,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笔者预计国资委是中国股市最大的庄家,如果没有对大非的控制权,国资委如何在并购重组中掌握主动?利益所在,国资委长远的地位所系,他们绝对不会轻易放弃。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2008年10月底曾表示,国有股减持充实社保基金的办法正在制定,目前境内各个部门的认识已经一致,“相信不久会公布”。戴相龙先生呼吁、期盼不止一次,但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次也不会例外。大非、大限是制度性缺陷,换个角度说,对国资而言,是制度性活眼,可进可退,可以凭空变现,可以为国企重组服务,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股市的特权不会轻易消除。

  金融危机将使全球化更加深化,中国资本市场价格将更多地受到国际市场的牵制。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紧缩仍在持续,世界各大金融机构想方设法变现缓解困局,先卖好资产,逆淘汰规则屡见不鲜。200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瑞银出售了自己所持的1.33%、共计33.78亿股的H股中国银行股份,得到8.08亿美元的资本增值,扣除2005年4.916亿美元的持股成本,瑞银获得超过60%的回报率。在目前的金融市场,是个奇迹。

  中国金融机构的其他财务投资银行,如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美国银行,也虎视眈眈准备出售其在中国各银行所持股份,以充实自己的资产负债表。随着中国金融机构高增长阶段逐渐失落,股价随同国际市场的定价而走,是不可抗拒的现实。

  有人说,2009年央行将释放出更多的货币,双率还将下调。即便上万亿元增加的人民币属实,这些货币不会转化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而会弥补企业与个人投资者2008年形成的不良资产负债表,只有填平窟窿之后,投资才有魅力。没有一个财富缩水者会哭着喊着把钱投入股市与楼市。

  与2008年的下跌不同,2009年将是阴跌震荡的年份,不会在1664点的底部大跌,也不会跟着吆喝大涨。随着政策出台,一些板块会出现结构性反弹机会。仅此而已。(叶檀评论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