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孙华山:能源化工行业亟待提高“本质安全”

  面对从中央到地方能源化工发展势头迅猛的局面,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日前在宁夏督察时指出,国内一些化工领域安全生产压力大,各地新建化工园区进行整体规划时要强化源头管理,在基地建设的同时要落实安全生产配套设施,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化水平。


  为落实和确保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日前国务院安委会派出12个督察组奔赴各地进行综合督察。记者随同第12组前往宁夏,该组组长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检查时表示,我国目前正处在重化工快速发展时期,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安全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

  据了解,化工生产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易中毒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影响范围大、伤亡人数多,还会带来环境污染和社会稳定等问题。

  孙华山指出,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存在着“三高两低”现象,即:事故总量高,重特大事故发生频率高,安全隐患风险高;技术装备水平低,从业人员素质低。而这种现象在化工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尤为突出。

  他认为,某些化工领域安全生产的压力很大,比如煤化工、MDI\TDI等等。现在,中央企业、地方企业、外资都在上煤化工项目,势头很猛,而目前煤化工的生产工艺还不很成熟,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还比较低,并且很多煤化工项目都是跨领域的,对此要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督察组在检查中认为,依靠科技进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是根本。本质安全,是一种从根源上消除或减少危险,而不是依靠附加的安全防护和管理控制措施来管理危险源和风险的方法。通过采取消除、阻止、控制和减缓危险等手段,为生产过程提供安全保障。

  危险工艺的本质安全度正有待提高,孙华山指出,对化工企业的危险工艺要推行DCS和ESD等控制系统,国家正在研究制定这方面的指导意见,提高化工企业的本质安全度,杜绝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此外,还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良性工作机制。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有效做法,固化成隐患排查治理的规章制度,使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真正把隐患排查治理自觉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之中,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据了解,目前全国本质安全技术研究已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并逐步在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和领域应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