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挖掘牛年高利率理财产品 “保守”是今年主题

  金融危机的一场狂风骤雨,一举搅乱了资本市场的宁静,2008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这轮危机中成为“受害最深的群体”。预期收益率“腰斩”、“零收益”,甚至提前终止……

  现在,金融危机尚未度过,专家们更是预测,2009年,中国的经济依然不好过。
那么理财产品在这一年将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来自不同银行的理财师,对这个问题观点基本一致:“保守”应是今年对待银行理财产品恰当的态度。

  连线嘉宾:中国工商银行于若茵、中国建设银行张贺飞、中国银行禹博

  信贷资产类产品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本质上是企业通过银行向投资人借钱,并在到期后向投资人支付本金和收益的一种类似企业债券的产品。商业银行通过发行这样的产品,将募集到的资金通过信托的方式,专项用于替换商业银行的存量贷款或向企业新发放贷款。

  张:信贷类产品今年的收益率可能不会太好,而这与中国人民银行连续调低贷款利率有关。在降息通道中,不少信贷类产品收益率从年中的6.2%降低到4.02%。如果人民银行在短期内连续调低贷款利率,信贷资产类产品收益率还将进一步降低,也会导致更多贷款企业提前还款,导致此类产品提前终止。大银行还能如期兑现,但是有些小银行情况也许并不乐观。

  于:信贷类产品未来相对会比较好,因为其收益稳定,和银行同期存款相比,利率相对要高一些。而短期理财产品,如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到期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受降息的影响往往较小。信贷类产品的时间比较短,一般是3或6个月,因为时间短,收益又比利息高,所以估计今年依然会是比较热门的产品之一。

  禹:今年上半年我觉得市场情况都不会太好,首先是品种不会太丰富。固定收益率的产品收益相对会比较少。而由于降息,很多企业选择先提前偿还旧贷款,再申请新贷款,从而降低融资成本,这也使得各家银行多款正在运行的信贷资产理财产品被提前终止。

  商报支招

  投资者选择这一类产品时要先对项目级别有所了解,需要先了解其信用等级,以及是否有较高的信用机构做担保等。

  债券类理财产品

  投资货币市场中,投资的产品一般为央行票据与企业短期融资券。因为央行票据与企业短期融资券个人无法直接投资,这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实际上为客户提供了分享货币市场投资收益的机会。

  张:降息周期里,尽管财政部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也在不断下降,不过央行降息预期不断增加,债券市场也会越来越好。估计今年还要继续降息,而且经济环境也并不明朗,要买就买一些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比较好,债券类理财产品应该会有优势。如果要买,还是买短不买长。

  于:债券类产品波动比较大,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大幅度的上涨,而明年引起上涨的因素也不多,要看经济环境的情况,短差获利的可能性比较大。明年这类产品未必太划算。

  禹:今年的理财产品还应该是以债券类和信贷类为主,由于经济的不稳定,固定收益的产品往往会比较好。从目前的经济态势来看,国债还有上升的空间,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老年投资者购买。

  商报支招

  很多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一般。最好先问清楚是否可以提前赎回。如果买这类基金,最好也买短不买长,同时要利用闲置资金来购买,一定要考虑紧急变现的问题。

  结构性理财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

  是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期货、互换)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目前,结构性产品已经成为当今国际金融市场上发展最迅速、最具潜力的业务之一。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通常取决于挂钩资产(即挂钩标的)的表现。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结构性理财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

  张: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标的物往往是在产品或者企业上,风险相对比较大。目前我国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标的物一般都是股票、基金、房地产,这几个行业在今年的预期情况都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改变。目前很多专业人士对今年的经济持不乐观的态度,这也导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于:这类理财产品都是有挂钩的,现在的不确定性太大,所以银行会做得比较少。这类产品,询问的客户会比较少。

  禹:经济形势不好,所以风险就会比较大,尤其是股票等投资市场的反应也不会太好。所以,今年会发得比较少吧。

  商报支招

  风险太大,能避就避。

  票据型理财产品

  该类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票据,根据投资领域不同,大概分为两种:一种主要投资于已承兑或保贴的商业汇票等票据资产;还有一种是直接投资信用等级最高的央行票据。

  张:2009年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将会集中在保本类产品上,而票据型理财产品风险相对比较低,所以会比较受欢迎。

  于:这种理财产品风险小于信托型产品,主要是以商业承兑汇票为标的的产品。有担保银行才能签发,风险比较低,属于保本型的理财产品。

  禹:固定收益的产品是比较值得购买的,票据型产品也有风险,需要投资者多了解再购买。

  商报支招

  尽量购买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投资标的的产品,因为与商业承兑汇票相比,银行承兑汇票的安全性更高,不易造成本金损失。

  外汇理财产品

  外汇理财产品

  就是募集资金用于投资,范围比较明确,收益一般会高于存款,但是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高预期收益的产品更是如此。外币理财产品除汇率风险外,还将面临其他风险。一般外币理财产品挂钩标的是境外资本市场,这种结构性存款的市场价值在到期日前将受到包括利率水准及其波幅、投资策略、全球主要证券市场波动、标的篮子表现以及到期时间等诸多市场因素影响。

  张:现在汇率市场波动比较大,出现不同投资结果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今年的外汇挂钩类理财产品出现良好表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于:国际形势不容乐观,不确定性太多,还是不要购买此类产品。

  禹:外汇理财产品,尤其是美元的理财产品由于利率太低,已经根本发不出来了。如果想要投资,最好是购买澳元、欧元、英镑这类币种的。

  商报支招

  不了解产品挂钩标的,就一定不要购买。如果打算购买,也一定要对产品的运作机制有详细的了解。同时,这类产品适合具备一定外汇知识的投资者来选择。

  银行理财产品令人失望

  由于金融危机逐步蔓延至全球实体经济以及各级理财市场,2008年的银行理财市场显得颇不平静,部分理财产品出现“腰斩”甚至负收益,保本型产品也并没有凸现安全配置的特性。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化和实体经济下滑趋势的确定,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趋于保守型的可能性较大。

  回顾2008年的银行理财市场,最让投资者感到切肤之痛的是外汇理财产品,外汇市场上的巨幅波动让人有些无所适从。如上半年澳元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为9%,为各类产品收益之冠,但随着7月份后澳元兑美元一波接近40%的跌幅,银行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大幅走低,亏损额普遍在30%;美元理财产品的走势则是先抑后扬。进入8月份后,美元走势一路飙升,但与美国经济基本面背离较大,具有一定风险。

  理财专家表示,随着银行外汇理财产品设计趋于复杂化,以及可以预见的外汇市场波动状况,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在2009年很难有良好表现。

  同样表现令人失望的还有结构性理财与QDII产品,这两种产品的问题都在于风险控制措施的缺乏和过于单一的资产配置手段,导致结构性产品在分散风险上的优势无法体现,80%的产品不能实现预期收益。而QDII过于集中于股票和大宗商品,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很难在明年转亏为盈。

  相反,稳健型的信托类产品在2008年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其中,在资本市场由牛转熊,货币政策尚未转向的前三季度,能够在特定环境下满足银行、企业、投资者三方需求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占据了银行理财市场的大半江山。由于银行通常选择高信用度的大型企业、投资项目多为国家支持的大型项目,发生企业不能还本付息的可能性很小。但随着四季度央行频繁降息和信贷环境的逐渐放松,该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显著下降,且在国家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大环境下,已经没有多大的存在价值,预计该品种2009年将归于平庸。

  我国的降息周期,还深刻影响着债券类理财产品和票据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财政部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不断下降,导致与国债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是很高。但理财专家依然看好2009年债券类理财产品的销售前景,一是随着央行降息预期的不断加大,债券市场行情将被进一步推高;再者,金融市场形势严峻,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渐趋狭窄,收益稳定且能够保证本金安全的债券类理财产品依然不失为一个良好的投资选择。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