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保险理财牛年变调:回归保障 要投资不要投机

  2008年,保险行业“风云变幻”,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A股拖着“熊”式步伐艰难跋涉、利率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下,投资者的保险理财心态从“疯狂追收益”迅速转向“稳健不亏本”。

  随着“回归保障”的宣传口号越来越响亮,在崭新的2009年,保险理财的理念即将颠覆:保险首先是一种保障,然后才是理财投资,而非疯狂的投机。
2009年的保险——非诚勿扰!

  回顾

  投连险:从辉煌走向“灭亡”

  2008年,股市从牛转熊,投连险迅速全线飘绿。

  据国金证券提供的数据,25家公司的136个投连险账户中,从2007年12月1日至2008年11月30日,成立满一年的股票型账户平均年收益率为-41.19%,混合偏股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为-29.8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率为-18.25%。其中,19家公司的投连险产品的进取型账户全年收益率全部为负,跌幅在40%以上的账户有7个,30%以上的有6个,2008年年初至今最高累计跌幅达49%,而跌幅居前的账户基本都是在2008年以前成立的。

  万能险:结算利率持续降低

  为了应对弱市行情,从2008年10月份开始,不少保险公司逐渐将重点转向万能险。然而,由于资本市场极度不稳定、息率逐渐降低,大多数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也在大幅下滑,行业龙头老大中国人寿更是在2008年11月份的时候暂停了万能险产品的销售。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32家寿险公司151款万能险产品11月年化结算利率的平均水平已降至约4.07%,如新华人寿得意理财两全保险万能产品降至4.05%,泰康人寿的团体年金保险万能产品结算利率已从5.5%的最高水平降至4.5%,生命人寿金满贯终身寿险万能产品降至4.05%。

  展望

  两险种保费恐现负增长

  投连险2008年的“冰冷行情”似乎已成为过去,2009年的行情是否会好转?

  联合证券保险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从2008年8月开始,随着保监会对银保渠道展开严查以及各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下降,导致了人身险行业保费增速迅速回落。进入2009年,受利率、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人身险行业的产品结构将面临一番大调整,受投资收益率下滑导致的结算利率以及账户净值下降的负面影响,万能险、投连险保费2009年将出现负增长。”

  但他同时表示,“冲着万能险投资属性而参保的投保人注重的不仅仅是绝对利率,还有相对储蓄的利率差。2008年11月,随着降息进程推进,5年期定存利率重新回到3家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以下,考虑到未来的降息预期,即使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下滑,万能险结算利率仍然有希望维持在相对利率差为正的水平,对投保人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操作

  先买“保障”后谈“投资”

  “现在深刻地领悟到,买保险就是买一份保障,保障才是王道。”一位购买投连险后大幅亏损的王小姐告诉记者,“2008年中旬我把投连险退保了,亏损不少但吸取了深刻的教训,现在经济形势这么不好,我不打算做任何投资了,我就老老实实地买份养老险,等到市场回暖了之后再说吧!”

  一方面,投资者对待保险的态度从“盼收益”开始向“求保障”转变,另一方面,保险资金在经历了2008年的“出逃”后,或许也将向长期投资靠拢。

  据保险业的一位专家表示,伴随着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见底信号的出现,全球资本市场将出现变化。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复苏过程中,保险资金在市场中的地位也将从出逃者变成真正的长期投资者。对于2009年的保险理财来说,保险产品将首先是一个基本保障,然后才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而不是疯狂的投机。

  新闻链接

  联合证券分析师:保险股今年投资机会小

  保险股是保险投资中不可忽略的一块蛋糕。2008年,对上市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保险巨头来说,是相当坎坷的一年,中国太保成为2008年A股市场第一只破发的股票,被保险股深深套牢的投资者不计其数。

  联合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说,“利率周期是寿险行业的大周期,股市周期是寿险行业的小周期,利率周期之"大"主要在于其决定寿险业务的长期利差,且周期的时间跨度长;股市周期之"小"主要在于其波动频繁,决定公司的短期业绩,在利率大周期下可形成多个小周期。2007年大周期和小周期的高景气叠加成就了保险股的辉煌;步入2008年,大小周期均出现转向,再次叠加造就了保险股的崩盘。”

  该分析师指出,“总体来看,在2009年大周期确定向下的背景下,不可能再次出现景气叠加的情况,也就决定了2009年保险股不可能出现大的投资机会,而交易性机会则主要随小周期的波动而呈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