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汽车救市计划箭在弦 多项政策将一季度公布

  记者昨天从汽车行业内部人士获悉,多项刺激车市的措施即将出台,“救市”政策包括鼓励购买小排量车、鼓励自主品牌、鼓励购车信贷业务、扶持新能源车,以及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等。

  去年11月20日,在工信部和15家企业的座谈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对于救市政策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首先是扩大内需,调整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其次,支持出口,因为从今年8、9月份以来,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出现下降;第三,政府采购可作相关规定,以一定的比例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第四,鼓励个人买车,给予个人买车按揭贷款利息优惠;第五,推进关于废旧汽车的回收,最大可能地节能减排、推进循环经济。

  去年12月9日,乘联会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六部门递交了一份《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该意见重点同样为降低车辆购置税税率。乘联会认为,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和油价下降,减轻了车主负担,但没有直接鼓励用户购买汽车。

  如果同时降低车辆购置税的税率,降低购车者的花费,就可进一步扩大汽车的销量和扩大内需,而且有可能使车市的增长率跑赢GDP的增长率,还可使汽车行业率先反弹,带动相关行业复苏。乘联会建议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从现在的10%降为2%,1-1.5升的小排量车购置税降为4%。此后,乘用车联席会议再次提出建议,放松对于汽车消费的信贷控制,降低购车贷款的利率。“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的回应,反应是积极的。”昨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乘联会提出的哪些建议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其中哪些内容很可能出现在汽车行业的“救市”政策中

  据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规划的具体内容包括“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鼓励汽车企业研发自主品牌、减免汽车购置税、燃油税改革、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等一揽子政策。

  “针对同一行业的多项优惠政策同时出台,这在国内是比较罕见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无论对于汽车制造商、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王毅鹏)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