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2009年上市银行:如何应对盈利下滑?

  从2008年全年看,我国上市银行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但2009年上市银行将面临比较困难的经营环境和不利条件,全年收入和利润将很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那么,在国家实施反周期调节政策措施的情况下,银行业将如何利用其带来的发展机遇,防范和化解潜伏的金融风险,保持银行可持续较快发展和盈利增长的平缓稳定,这是银行业正在积极筹谋的重要议题。

  去年盈利较快增长已成定局

  2008年已经过去,虽然上市银行年报暂时没有公布,但从2008年三季度报告及其他方面的情况来看,2008年上市银行保持了收入和盈利较快增长。

  2008年年底之前,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发表的研究报告表明,2008年前三季度,14家上市银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2.35%。其中,受益于所得税调整幅度较大的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的同比增速居前,分别为150.92%和137.30%;而基数较大的国有银行增速普遍较缓。前三季度,银行股全部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42.5%。

  200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较快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净利息收益率的提高,非利息收入的高速增长,以及实际所得税率的下降。多数银行成本收入比进一步降低,信贷成本也控制在较低水平。其中,所得税和规模增长的贡献较大,分别为19.2个和16.3个百分点。

  今年盈利将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日前,交行研究部和天相投顾等专业机构对2009年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前景进行了预测分析,总的来看多数机构认为2009年上市银行盈利增长面临严峻挑战,很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只是各自预测下降的幅度不同。如交行预测将下滑5%左右,而天相投顾预测将下降约16%。

  2009年银行净利息收益将有一定幅度的收窄,这对目前以利息收入为主要营业收入的银行盈利将构成重要影响。

  交行预测,2009年将有2至3次的降息空间(54至81个基点),贷款利率降幅稍大于存款,假设各次降息在2009年内平均分布,预计会降低银行当年息差水平10至15个基点。同时,2008年央行5次降息的利率调整的滞后影响将在2009年(年初将集中调降贷款利率)进一步显现,银行息差将会由此收窄约30多个基点。

  天相投顾预测,未来存贷款基准利率将进一步下调81个基点,并且不排除降息幅度再超过预期的可能性。如果降息幅度超预期,则可能进一步缩窄各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

  净利息收益率缩窄的程度主要受活期存款占比影响。活期存款占比越高,常规的对称降息过程中,净利息收益率受到的影响也较大。经天相测算,对称降息27个基点,将使2009年上市银行的平均净利息收益率下降5.3个基点,净利润增速降低3.1个百分点。

  2009年银行将面临不良资产计提压力加大的环境,势必影响到银行净利润的增长。

  交行预计2009年银行业不良资产会增加0.5%左右,推动信贷成本提升30%至40%。考虑到目前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普遍高于100%,对于新增不良资产产生的拨备需求有较强的缓冲效果,总体来说资产质量的变动对盈利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信贷成本的提高趋势会受到一定遏制。

  从目前情况来分析,2009年实际GDP增速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企业经营现金流将持续下降,这对银行业的贷款质量构成比较大的压力。2008年第三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已较上半年末有所反弹。其中次级类贷款的反弹较为明显,余额环比提高了6.8%。不良贷款余额的反弹也体现在上市银行的财务报表中。2008年上半年末,14家上市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2.15%。而从2008年三季度末披露不良贷款数据的11家上市银行来看,剔除宁波银行,其余10家银行不良贷款总额较上半年末提高了0.4%。

  银行积极应对保持稳定增长

  2009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化及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中国经济将有可能继续下滑一段时间,我国银行业在此不利环境下,应当积极贯彻实施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发现其中给银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增加有效贷款规模、增加利息收入和加快战略转型步伐、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等途径,保持银行可持续稳健增长、平缓盈利下降的势头。

  交行认为,此次拉动内需政策对贷款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超过1998年,预计2009年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幅将达到16%左右,增量将达到4.8至5万亿元。

  从公开的金融数据来看,近几个月新增贷款均呈现同比多增的情况。且可比口径下,2008年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769亿元,其中非金融性公司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040亿元,这主要是对政府项目的贷款。前11个月累计新增贷款已达4.14万亿元,超过全年4万亿元的目标。预计在政府项目贷款的带动下,2009年新增贷款将超过2008年的规模。由于参与政府项目相关贷款,国有银行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更有可能超过2008年。另一方面,通过设立和发展分支机构的业务,城市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规模也有望高于2008年。

  2009年商业银行在扩大贷款规模和增加利息收入的同时,应当积极转变经营方式和经营机制,加快市场化、综合化发展战略的转变进程,大力增加非利息收入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以保持银行盈利的持续稳定增长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高。

  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可以分为传统业务、资本市场相关业务、融资活动相关业务等几类。随着大规模调整周期的结束,加上中央稳定股市措施的落实,2009年资本市场将趋于平稳,可能会有一些波段性、恢复性的上涨行情,银行的基金托管和代销业务发展态势将好于2008年。

  以结算、银行卡为代表的传统业务仍居中间业务的主导地位,其受到经济周期变动的影响相对较小,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社会资金流动规模扩大所产生的结算需求会同时增加,作为结算的主要中介,银行必然从中受益。同时,用卡环境的改善、消费习惯的改变和信用卡发卡量的进一步增加,都将推动银行卡相关收入的稳定增长。在拉动内需过程中,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规模将显著扩大,从而相应带动投资银行类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加。另外,由于银行业综合经营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更多证券、租赁和银行保险等新兴业务呈现快速增长,将带来创新类中间业务收入的较快增长。

  日前,有关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下调银行营业税。有业内专家分析说,为扩大内需,国家正在调整一系列税收政策,在当前银行经营面临多重压力的情况下,不排除降低银行营业税率的可能。据测算,营业税率每下调1%,会对银行净利润产生2%的拉动作用。这或许构成2009年银行盈利增长的一个新“利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