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09年房价一定是上涨趋势

  由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主办的“2009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 1月6日下午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论坛上,四位地产大佬: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对2009年的中国经济以及房地产走向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通缩?

  面对主持人提到的一个宏观层面的问题,冯仑的答案是通缩两到三年。“在全世界一片哭声的时候,谁是亮点?我认为这个亮点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在解释自己答案的同时,他还强调了这点。

  黄怒波认为,中国会出现通缩。他的理由是:第一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第二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走向很不明朗。第三,目前来看,政策没有什么新意,还是将政府的手来放到市场中。“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如果让经济急速起飞还很难,所以通缩的趋势还要持续一段。”

  任志强则认为是滞胀,房地产的价格主要是土地的价格,房地产没有办法消化掉,如果去年是高涨的房价,把高地价成本吃掉 以后才会消化。

  09年房地产将会有转机?

  政府房地产救市政策出尽了吗?对于这个问题,任志强认为还差很远,黄怒波、冯仑、潘石屹则认为差不多了。

  此外,任志强认为,2009年房地产日子一定比2008年好过,因为2008年已经很低了,同时,从2003年开始的打压房地产在2008年终于被承认是支柱性产业,开始对其进行挽救了,所有人都知道只有有了中国的房地产,经济才能保8,这点对房地产来说是件好事。

  不过,潘石屹有个担心,那就是离经济适用房地理位置比较近的住宅,在2009 年和2010年压力会很大。

  “我看政府出台了一个政策,要在未来两年内建上7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700万套是一个很大的数字。1997年香港收回之后,只宣布了一个要建8.5万套相当于我们的保障性住宅,两年之后相当的房价跌了50%。”

  09年房价一定是上涨趋势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房价走势问题,任志强表示,不管降还是不降,从数字上来说一定是涨的。去年是从高往低走的一条线,今年的房价一定是从低往高走的一条线。

  “要说2009年的趋势,最后一定是上涨的趋势,我们只是再担心出台新政策的时候会不会涨得太快了,那就要靠开发商的自律了。即使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我认为房价也一定是从低向上走的趋势。所以,想都不用想。”

  房地产企业判断大势最重要

  同任志强观点类似,黄怒波对这一年的形势看好,他认为,2009年房地产企业要做好准备,准备下一个增长周期的到来。 “但是,游戏规则肯定变了,主要是市场的变化,其次土地模式在改变,此外,就是要创新。只要懂得控制速度、规模、价格,我们可能在下一个周期当中就会是最先的受益者。 ”

  冯仑则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政治管制和干预越少的地方越是企业创新成功的地方。要到市场充分竞争的地方去创新,在创新当中让企业的能力得到市场的肯定。

  “在调整期要看企业有没钱和智慧。就看企业能不能选择最适合于自身企业的发展模式。”任志强表示,全行业亏损危机还没降到房地产行业上,如果企业的产品有差异性,或者有反周期性的东西,都有可能在最困难的时候比别人活得好。

  作为总结,潘石屹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大势的判断至关重要,要对大势有一个明确的判断,天天提醒自己。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现金流,千万不能让现金流断掉了,断掉就死了。所以,对大势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这个大势判断的前提下,你做出来的决定才是理智的决定。”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黄怒波 | 冯仑 |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