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谈保障性住房建设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题:“增加保障性住房不会冲击商品房市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谈保障性住房建设

  记者张晓松、孙玉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6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有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问题时指出,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不仅不会冲击商品房市场,反而会更加稳定商品房市场的秩序。


  建设保障性住房需要解决资金和土地问题

  国务院已明确2009年到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目标以及政策措施,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及棚户区改造问题。

  齐骥认为,要完成这个任务,主要是解决资金和土地问题。

  据齐骥介绍,国务院已经明确廉租房建设的资金来源,要将公积金增值收益和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作为廉租房建设资金。同时,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廉租房建设的支持力度,2008年第四季度追加1000亿的中央投资中就有100亿用于廉租房的建设和各类棚户区的改造。

  关于土地问题,齐骥说,国土资源部最近印发了有关通知,明确要求各地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对于纳入中央投资计划的城镇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县、市国土部门要加快供地,尽快落实到具体的地块上。

  另外,齐骥认为,在保障性住房工作方面,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由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级政府抓落实,把保障性住房的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到是否履行好政府责任的高度上来认识。

  增加保障性住房有利平稳商品房价格

  齐骥在回答有关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商品房市场之间的关系时说,房地产市场所提供的商品住房的供应对象和政府所提供的保障性住房覆盖的群体应该说是分得清的。中国正在发展过程中,人均GDP水平和群众的收入还不高,即便有大量商品住房供应,还是有一部分低收入群体无法在商品房市场中解决住房困难。

  齐骥认为,保障性住房供应的增加,一方面可以解决难以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这部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另一方面,也使得住房市场的供应比较清晰,低收入群体通过政府提供帮助的方式来解决住房问题,其他群体更多地通过在市场上购买或租赁普通商品住房来解决。

  齐骥指出,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不仅不会冲击商品房市场,反而会更加稳定商品房市场的秩序。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将使不少低收入群体不再掺杂在商品房市场的供应对象当中,有利于平稳商品房市场的价格,使商品房市场的秩序更加良好。

  酝酿出台政策解决“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

  目前,有一部分群众既不符合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房,成为“夹心层”群体。有记者问,针对这部分群众如何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

  齐骥指出,对于这部分群体,要从当地实际出发采取发展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地解决其住房问题。在这个方面,各地已经有了不少好的实践。比如有的地方提出,把经济适用住房转为经济租赁房,政府限定价格,出租给这部分群体。有些地方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把增量部分出售给或者租赁给这些群体。

  齐骥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总结各地好的实践经验,酝酿出台如何解决这部分住房困难群体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