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2009“三拳”组合刺激经济

  央行:2009“三拳”组合刺激经济

  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合力,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昨日结束的央行工作会议上,今年如何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具体方向得以进一步明确。

  会议强调,央行今年将着力于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

  为此,央行定下了今年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的目标,即2009年以高于GDP增幅与物价涨幅之和约3~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争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达到17%左右。

  会议同时指出,今年将使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之间的政策合力得到充分发挥。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把M2增长定在17%,并且放在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第一重要的位置,说明央行必然会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

  专家:央行信贷额度或按月调控

  央行会议强调,2009年首先要重点把握处理的工作是,着力于货币信贷的总量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要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适当增加货币、信贷投放总量,保持银行体系有比较充足的流动性,使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央行提出,2009年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M2增长17%左右。

  对此,刘霞辉认为,M2增长17%左右的幅度是非常大的,为达到这个目标,央行今年将会有更多的配套措施出台。

  而央行也表示,要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灵活调节资金供求,必要时还可以使用创新金融工具保持市场的合理流动性。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均衡摆布信贷资金,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的稳定运行。

  刘霞辉分析,央行提出“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均衡摆布信贷资金”,意味着央行以后每个月都会控制信贷量的投放。

  在他看来,央行这一招在中国会很管用,因为必须要有政府的干预,商业银行才能放出贷款。

  截至2008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4.8%。

  房贷偿还支出不超个人月入50%

  另外,央行表示,今年将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策合力。要在国家统一宏观调控下,使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组合拳。 (下转A3版)

   央行表示,要建立和实行重大政策和事项的协商处理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合力,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刘霞辉认为,央行建立重大政策和事项的协商处理机制是十分必要的。在金融危机早期,央行货币政策肯定管用;但在当前发达国家已进入流动性陷阱,利息已不起作用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将起主导作用,而货币政策只是配合。“财政政策需要货币政策支持,货币政策跟随财政政策出台将会对维持经济增长发挥很大作用。”

  另外,央行表示要鼓励合理发展消费信贷,落实和制定有关信贷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支持居民解决和改善住房条件。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昨天也表示,除了对商业银行最低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外,央行规定借款人每月偿还贷款的支出不得超过个人收入的50%。对此,刘霞辉认为,央行在房地产政策方面还将会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出台。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广州折腾人的订票方式
·曝光重庆某公司的春节交际费清单[图]
·搞不懂 燃油附加费减了机票价为啥不降
·网友:光荣下岗,一个月只花了158.9元!
·华尔街“海龟”回国三个月感受:还是在美国好混
·唉,可怜的七亿元,用在百姓身上该多好啊!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整人的花招真多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霞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