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2009年楼市能否回暖 降价促销是最好“药方”

    要刺激市场需求回升,最好的“药方”仍然是降价促销。

  目前房地产价格波动给银行业带来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为促使楼市回暖,地方政府将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一些政策措施。

  2008年,房地产市场不复2007年的疯狂,呈现成交低迷、价格下降的局面。在国务院新闻办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透露,2008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预计约为6亿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成交约5亿平方米。前者较2007年下降超过18%。

  在这一背景下,2009年,市场走势如何?银行系统风险应如何防范?是否还会密集地出台相关政策?

  楼市回暖“药方”在哪儿?

  2008年1—10月,全国商品住宅竣工面积增长9.1%,销售面积则下降16.51%,此前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已有所缓解。截至10月末,商品房空置面积1.3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1%,市场观望气氛仍然浓厚。交通银行研究部在《2008—2009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中指出,高库存对价格的压力在不断累积,如果需求进一步萎缩,全国房屋销售均价可能进一步回落。

  齐骥指出,目前各地房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仍高于普通居民支付能力。随着“价格和支付能力”这一市场的核心矛盾逐渐浮现,要刺激市场需求回升,最好的“药方”仍然是降价促销。而国办去年底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131号文”)也建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

  “不是我不想降,现在的开盘价格已经相当低了。”一位开发商向记者表示。近期市场上开盘的项目,多数是开发商在前两年地价最高的时候拿的地,因此项目成本很高,降价空间有限。

  “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市场客观规律的表现。”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焦点房地产网日前主办的“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上指出,企业应该主动顺应市场,以合理的价格和过硬的质量促进商品房的销售。

  齐骥认为,目前我国城镇户籍人口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28平方米,如果把一些没有户籍、但长期在城镇工作的常住人口加在一起,城镇的人均住房面积只有约22平方米。因此,商品住房仍然有潜在的巨大需求,对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应当充满信心。

  在上述论坛上,记者采访的多位开发商均表示,对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有信心。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认为:“现在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使我们在2009年看到了机遇和希望。同时,此次拉动经济的一系列政策,从长远来看将加速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为下一轮房地产的成长周期奠定了基础。”

  银行会不会有风险?

  房价下跌、交易量下降,银行系统的风险引人关注。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介绍,2008年以来,房地产信贷增速出现了持续回落的态势。截至2008年11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5.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0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了20.6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增幅回落更大,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0.6%,比上年同期低25.8个百分点。

  虽然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但目前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质量比较好,不良率远低于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波动给银行业带来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霍颖励认为,尽管如此,商业银行仍应加强风险防范。一方面,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将首付款比例确定在20%,并要求商业银行要根据借款人的购房实际情况,偿还能力等风险因素合理确定具体的每一笔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同时,规定借款人每月偿还贷款的支出不得超过个人收入的50%,也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

  是否还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去年10月至今,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鼓励购房、刺激需求的政策,其中,贷款利率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和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为20%等政策,力度超过市场预期。2009年,是否还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对此,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表示,2008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三次调整了房地产税费政策,比较密集。税收优惠政策可能有一定的滞后才会显现出效果,2009年是否要出台新政策,取决于2008年政策的执行情况。“如果执行得好可能会延续这些政策,如果执行得不好,可能会考虑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政策措施。”“131号文”中,对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减免等政策,都提出了“暂行一年”的时间限制,也为后续政策及时调整创造了条件。

  “我认为目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的这些措施,力度是比较大的。”朱中一表示,“‘131号文’充分考虑了房地产区域性差异大的特点,强化了地方政府稳定房地产的政策,允许地方政府在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

  据悉,北京正在研究取消二套房贷限制。(本报记者 王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