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提名中情局局长 欲与布什政府划清界限

  经过漫长的选择过程,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决定起用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里昂·帕内塔为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尽管此人情报工作经验不足,但有丰富的国会和行政管理经验。

  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则被奥巴马选为国家情报总监,他曾任中央情报局助理局长,可以说是情报“老手”。

至此,除去近日请辞的提名商务部长理查森,奥巴马内阁已基本成型。

  奥巴马的过渡团队拖了很长时间来选择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国家情报总监的人选,反映了这两个位置的要求复杂。有官员说,奥巴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饱受争议的盘问、水刑和秘密转移囚犯至有极刑的国家,以及监听等情报搜集方式将会被废除。

  奥巴马寻找新的中情局局长人选从去年11月以来就步履艰难,奥巴马过渡团队的情报顾问约翰·布伦南突然退出了候选名单。布伦南说,他的提名引发了公民权利和人权团体的抗议,他被认为没有直接反对布什政府的有关政策。

  尽管前任和现任中情局官员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但他们在布什政府推行有争议的审讯和酷刑期间或更早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前都供职于情报部门,成为败笔。而帕内塔和布莱尔则均未为布什政府工作过。

  帕内塔在他的提名听证会上将面临关于他情报背景问题的责难。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戴安·范因斯坦将主持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她在当地时间5日表示,对这个选择感到惊讶,“我对此事一无所知,除了我(在报道中)看到的。”她说,“我的立场一直是,在这个时期最好有一个情报方面的专家来负责。”

  帕内塔上世纪60年代中期曾作为美国陆军中尉有过少量情报经验,但不超过2年。

  有官员称,帕内塔被选是因为他的行政管理和政治技巧使他能很好地控制和领导这个机构。

  但缺乏情报经验使帕内塔面临“巨大的劣势”。中情局反恐中心前主任罗伯特·格伦尼尔称:“情报由于其本身的性质,属于一个深奥的领域。而现在,该机构已面临着许多紧迫的海外挑战,没有任何相关背景(的人主持这个工作)是一个严重的瑕疵。我不会说他不能成功,他也可能弥补这个明显的缺陷。”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约翰·哈姆雷在克林顿时期服务过帕内塔。他说,帕内塔作为前内阁成员的经验将有助于提高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白宫的地位。

  帕内塔以前是预算管理办公室主任,还长期担任众议员。在克林顿政府时期,他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帕内塔还是伊拉克研究小组成员,这个两党组成的小组在2006年底发表了一份报告,建议扭转战争局势。

  而奥巴马选择的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在海军服役34年,在“9·11”期间曾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莱尔还是一个中国通,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助理局长。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布什 | 克林顿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