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美国金融监管体系 大失败

  美国金融监管体系

  大失败

  SEC将调查自1992年以来对麦道夫惊天骗局的相关调查,为什么会失败

  “我们的监管系统太失败,我们必须重新建立它。”在1月5日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主持听证会的民主党议员坎瑞斯基(Paul E.Kanjorski)痛斥美国证监会(SEC)。

  麦道夫的诈骗案在过去十几年里并非毫无踪迹可循,而多次的预警都在美国证监会的眼皮下与真相失之交臂。SEC的机构执行能力受到议员们的广泛质疑。

  议员们的疑惑

  议员们想知道,为什么从1999年开始SEC的官员们就开始接触到关于麦道夫的各种警告,但他的惊天骗局仍能持续达十几年之久。SEC以及美国的金融监督体制是否需要大规模重建来防止未来的诈骗并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在这个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中,我们现在知道,金融监管者不仅没有保护好投资者,让他们在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上免受巨大损失,就连最简单的骗局——庞氏骗局,他们也没抓住机会对付。”坎瑞斯基在听证会开始的时候说。

  其实,不止是监管体制,麦道夫案确实暴露出了美国金融体制的系统性失误。

  向麦道夫提供资金的世界知名大型金融机构本应该对麦道夫公司的账目有清楚了解,但是他们没有作尽职调查;对麦道夫公司进行审计的专业机构实际上是只有两三人规模的皮包公司;麦道夫无比响亮的名声使得投资机构甚至不计较该公司没有专业的审计人员……而作为监管者的SEC对于麦道夫的数次侦查,竟无法发现骗局所在。

  在国会山上作证的SEC总监察官考茨(David Kotz)对SEC在这么长时间内不能发现骗局也感到非常沮丧。他说SEC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连续报告,来检查自1992年以来对麦道夫的相关调查为什么会失败。

  层层监管如虚设

  麦道夫被捕前,对他10年来能取得红火的业绩并非没人怀疑。早在2001年,一家对冲基金的高管马克波罗斯(Harry Markopolos)就向SEC波士顿办公室的官员表示了他对此的怀疑。就是在同一个月,道琼斯公司旗下的Barron’s杂志和一家对冲基金行业的出版物MarHedge都提出,麦道夫的公司存在不同寻常的问题。

  2005年,马克波罗斯又给SEC写信,强烈怀疑麦道夫的公司在进行“世界上最大的庞氏骗局”。2007年,经纪公司的行业监督机构金融行业规范委员会(The 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的报告上亦说,麦道夫的公司部分业务看上去像是没有顾客。

  在美林投资管理公司与贝莱德(BlackRock)2006年合并前,任其首席投资官的法比奥·萨沃德利(Fabio Savoldelli)多年前就发出了内部警告。为身家数千万美元的客户提供服务的一位美林金融顾问回忆道,萨沃德利在8年前就曾表示,他对麦道夫的回报率有所怀疑。

  但是对于这些预警,SEC都错过了。实际上SEC也并不是没有对麦道夫公司进行调查。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在过去的16年里,SEC对麦道夫的公司至少调查了8次,问题是,SEC的监察官员们虽然找对了地方,但还是不能揭穿麦道夫的骗局。

  SEC主席考克斯已经承认SEC在此案中犯有错误,并于上月要求总监察官考茨对其进行调查。

  考茨在5日的听证会上说,SEC在麦道夫案上暴露了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就是该机构应该如何进行调查才能有效。考茨将对SEC的运行模式进行更多的调查和解析。

  在事先准备好的书面证词里,考茨写道:“我认为在这些调查活动结束的时候,不仅仅要指出谁在过去麦道夫案子的调查中出现失误,没有进行合适的跟踪,还要向委员会提供具体和针对性的建议,来保证SEC有充足的系统资源,对一些可疑行为进行适当和有效的反应,并且通过其检查发现骗局。”

  SEC有“内鬼”?

  考茨还要调查SEC以往的调查人员中是否有麦道夫的家庭成员,是否参与了麦道夫案的监察,并因为家庭关系原因而产生利益冲突,对SEC的调查结果是否产生过影响。

  麦道夫在过去曾经夸耀过自己和SEC的紧密联系。2007年他在纽约菲罗克忒忒斯中心(Philoctetes Center)出席一个活动时告诉听众,他“和监管者非常亲密”。

  根据当时的会议记录,麦道夫说:“我并不是说他们做的事情是坏的,事实上我的外甥女就曾经和其中的一位结婚。”

  和麦道夫的外甥女结婚的就是SEC的律师斯万索(Eric Swanso),目前SEC正在对其展开调查。

  考茨在国会山上还表示,他希望在数月内将SEC怎样处理麦道夫案子的内部调查结果的报告呈上。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国会议员都认为SEC暴露的问题意味着监管体系需要大的调整。

  “麦道夫一案显示的并不一定是缺乏执行和监管的工具。”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巴切斯(Spencer Bachus)说,“没有侦查出怀疑的骗局并不能就得出结论,我们需要对剩下的证券业都要进行新的立法和监管。”

  同在国会上作证的还有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的高管哈白克(Stephen Harbeck)。哈白克负责清理麦道夫公司的资产,他说目前已经寄出了8000多张索赔的表格。

  SIPC由美国国会建立,在经纪公司倒闭时保护投资者。现在SIPC拥有16亿美元的资产,而麦道夫案的损失高达500亿美元。该机构最多只能为每个客户提供50万美元的赔偿。

  在华盛顿之外,法院对麦道夫的听证会5日也在纽约进行,联邦监察官在法庭上说麦道夫将价值100万美元的首饰和其他资产寄给了亲戚,违反了保释条件,应该被投入监狱。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