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钢不锈:打造世界级不锈钢龙头(图)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6月由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1998年10月在深交所上市。设立之初,公司总股本为6.28亿股。经过十年发展,目前总股本增至56.96亿股。2007年,公司总资产576.61亿元,净资产169.0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11.05亿元,净利润42.49亿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15倍、8倍、33倍、21倍。公司主导产品不锈钢产量也由1998年的9.6万吨上升至2007年的202.5万吨,增长20倍。
目前太钢不锈已具备1000万吨钢(其中300万吨为不锈钢)的生产能力,已成为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生产企业。

  工艺装备世界领先

  太钢是建国初国家确定的特殊钢企业,从1952年冶炼出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开始,1983~1984年先后建成了我国第一台氩氧炉、第一台不锈钢板坯连铸机,填补了我国冶金工业的空白。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太钢集团运用国家支持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相关政策,筹集近50亿元实施了不锈钢系统改造和不锈钢冷轧薄板扩建改造两大国债项目。1996年率先引进二十辊森吉米尔轧机、冷热带钢混合退火酸洗线及光亮退火酸洗线,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不锈钢冷轧薄板生产线。

  1998年,太钢集团独家发起募集设立了太钢不锈,并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0.56亿元。2001年太钢不锈实施增资配股,又募集资金7.85亿元。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对不锈钢炼钢、热轧、冷轧及热处理生产线进行了再次改扩建。

  2004年~2006年,在国家支持下,太钢集团投资300多亿元实施了新不锈钢工程及配套项目,实现了装备的集成化、大型化、高效化,形成年产1000万吨钢(含30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

  2006年3月,太钢不锈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同年6月,通过向太钢集团发行新股的方式收购了太钢集团拥有的钢铁主业相关资产,实现了太钢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

  2007年,太钢不锈又建成7.63m焦炉、90吨超高功率电炉、180吨RH真空炉、3300mm中板轧机和不锈钢冷轧宽幅生产线等,完成了40万吨冷轧硅钢扩建项目,使太钢不锈发展成为以不锈钢、冷轧硅钢、热轧碳卷、火车轮轴钢、合金模具钢、军工钢六大主导产品为主的千万吨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质量提升更具竞争力

  进入21世纪后,基于对全球钢铁产业发展形势的分析,太钢不锈明确了集中精力发展不锈钢的战略思路,确立了“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最精美的不锈钢产品”的企业使命和“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的战略目标。

  不锈钢作为“钢中精品”,首先精在质量,因此太钢不锈始终将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将达到国际一流的质量水平作为实现战略目标的重点,以国际上产品质量最好的不锈钢企业为标杆,实施实物质量赶超计划,推动产品质量迈向国际一流水平。公司的不锈钢产品成分、组织、耐腐蚀性、机械性能、加工性能始终保持稳定,产品实物质量总体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太钢不锈在注重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大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相继开发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太钢不锈发展战略的新品种,进入国内、外尖端应用领域,有效替代了进口,提升了公司产品的档次和水平。

  ——不锈钢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400系节镍型不锈钢占不锈钢总产量的比例大幅提高。

  ——不锈钢产品批量进入高端领域。409L不锈钢全面进入国内汽车排气系统生产厂家;430不锈钢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批量进入格兰仕、OTIS等高端市场;铁路车辆专用TCS不锈钢成功应用于大秦铁路C80B不锈钢货车和长客出口客车;高等级不锈钢冷轧板向海尔等知名企业批量供应,经抛光后的8K镜面板产品,表面质量达到日本同类产品水平;301L不锈钢冷板实物质量达到进口产品水平,批量应用于北京地铁5号线、10号线和时速200公里大线高速客车;成功开发双相不锈钢冷轧卷板、253MA耐热不锈钢中板、大口径不锈钢管、超临界锅炉用不锈钢管(坯)、S32507双相不锈钢中厚板等高端产品,在电站锅炉、加氢裂化装置、LNG船和中石油、中石化的重点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成功开发镍系低温压力容器用钢,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低温液体储罐用钢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核心技术全面开花

  自2002年以来,太钢不锈已有51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级以上成果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分别是:高质量不锈钢板材技术开发、太钢含氮不锈钢生产工艺及品种开发、以铁水为主原料生产不锈钢新技术开发与创新;冶金科学技术奖19项,主要是:提高430系列不锈钢热轧质量工艺研究、不锈冷轧薄板酸洗线高硅耐蚀铸铁电极板研制、太钢小球烧结技术开发、冷轧无取向硅钢的研制及工艺技术开发与创新、热轧工艺润滑技术开发、反渗透处理技术在太钢生产废水回用中的应用、高炉喷煤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山西省科学技术奖28项,主要是:AOD炉炉龄工艺技术开发、不锈钢热轧工艺润滑技术开发、以渣控为主的夹杂物综合控制技术开发及在铁道车辆用不锈钢钢中的应用、高质量304不锈钢冶炼连铸工艺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太钢不锈钢纵切线控制系统开发、铁道车辆用LZ50车轴钢、太钢高精粉低硅烧结技术开发与应用等。

  目前,太钢不锈已经拥有745项以不锈钢为主的核心技术,其中100多项核心技术具有国际水平。截至2007年,公司共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112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首次将职务发明专利“不锈钢卷焊接引带的方法及系统”进行了PCT国际申请,并被受理。在第十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太钢不锈共有6项专利获奖,其中两项专利获得金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