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目标明确

  山西省人民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山西是晋商故里,晋商之所以能在明清称雄300年,重要的一条是产业和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山西省五大煤业要做大做强,实现国际化、市场化、现代化、新型化,就必须加快整体上市步伐,以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


  山西企业上市融资以1994年1月6日山西汾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为标志,经过近15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山西板块”。王华说,根据山西省企业状况,山西推进企业上市要抓住“上小抓大”两个重点。上小,就是尽快使山西中小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准备,为创业板的推出积极做好准备。抓大,就是促进各类大型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其中重中之重是加快山西省属五大煤业集团的整体上市。为了加快煤炭工业的集约化、现货化、国际化,考虑到煤种的赋存和区域布局,山西省组建了同煤、焦煤、潞安、晋煤、阳煤五大煤业集团。其中,同煤、焦煤、潞安、阳煤都实现了部分上市,晋煤的蓝焰股份也已进入上市程序。五大煤业集团煤产量占到山西省的50%,按照资源整合和煤炭产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五大集团的产量将占到山西省全省总产量的70%。可以说,五大集团的发展事关全国的能源安全,事关山西的发展大局。山西省26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为煤炭企业。中国上市公司的“山西板块”就是中国股市的“煤炭板块”。

  王华说,五大煤业集团靠发展资本市场、加快资产资本化,实现新型化已经上路,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同煤集团的塔山矿井创造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反馈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循环经济的成功示范。除了煤变电,山西煤炭的另几条产业链也呈现出“立足煤、延伸煤”的特点,潞安集团、晋煤集团走出了“煤变油”、“煤—焦—化”的新路子;阳煤的兆丰铝业实现了“煤—电—铝”齐头并进;晋煤、阳煤和潞安三大集团已形成煤与非煤产业各占一半的格局。

  五大煤业集团的发展方向是全面实现新型化,出路是加快上市步伐实现资产资本化。五大煤业集团实现全面新型化,要突出的三个目标是:实现开采方式的新型化;加快产业结构高速,实现产品结构新型化和实现煤焦产品生产和消费过程的洁净化,减少或避免煤炭生产过程的外部不经济。

  王华表示,企业上市后募集的资金不能光投入煤业,还要在扩大资源储量的同时,研究上下产业链的发展,推动煤炭产业基金的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