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六分之一” 拉响纺织出口新年预警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2008年1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1149.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较10月份同比19.5%的增幅下降了近1/6,出现了199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中国纺织业真正的严冬也许在2009年才刚刚开始

  “六分之一”拉响纺织出口新年预警

    海关总署新近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89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

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同比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同比下降17.9%。这是2000年以来进出口各项指标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外贸出口较上月同比19.5%的增幅下降了近1/6,出现了199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出口额骤然大幅下滑,预示着中国纺织出口企业将面临真正的严冬。

   “2008年的岁末只是小寒,真正的严冬还在后面。2009年的一季度对于中国纺织企业来说将会更加寒冷,这种严冬的感觉甚至会贯穿全年。”业内权威人士指出,近期所呈现的出口急剧下滑态势,为中国纺织企业敲起了2009年的防寒预警。

   第一纺织网此前曾发布过这样的研究报告,出口退税率调至15%,2009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按照6.5估算,不考虑其他变动因素,因出口退税调整将让纺织全行业增加约57亿元的净利润。

   在57亿元净利润增长的喜讯下,国内纺织企业却“高兴”不起来。也许出口退税率还会进一步上调到大家预期的17%,如此一来,就会给2009年带来51.69%的利润增幅,但是这样的重大利好也难敌海外市场需求下滑带给中国纺织出口的不畅。

   难怪出口纺企怎么也兴奋不了。“没有订单,一切无从谈起。”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广东名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祥认为,这种状况很难应对。人家没给你订单,你想应对都无从下手。目前最重要的还是保存实力,加强工人队伍的培养,等待时机。一旦市场恢复,第一时间冲进市场。蔡明祥说:“当前名瑞只有采取高射炮打蚊子的办法,从低价位产品做起,而且力争在技术创新上迎合市场。”

   据记者了解,2008年11月份,名瑞的外贸订单下降了50%,而到了12月,名瑞已发展到有一半时间接不到美国大公司订单的状况了。过去的名瑞是一个被誉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著名出口企业。其生产的婚纱晚礼服一直是美国第五大道上的高档消费品,能在名瑞下单的外商几乎都是世界上赫赫有名的国际大牌,名瑞从来没有因为外贸订单发过愁。

   专家指出,上调退税政策难以力挽狂澜,也许能令原本需要进入“冬眠”状态的企业开始学习“冬泳”。但国家关于支持产业升级的措施才是行业最终获得新生的关键。

   种种迹象表明,2009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首先,欧元区经济自1999年成立以来已开始陷入衰退,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幅度也高达19.2%,欧盟成为了步美国后尘的主要地区。其次,随着国内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下滑显现,有消息预测,2009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将回落到12.2%左右,而批发零售业如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增速可能回落到20%以下。

   有专家认为,政府扩大内需政策的效应迟早会发挥正面影响。但由于目前国内特有的客观情况以及历来重储蓄轻消费的意识和习惯,国家出台的有关刺激内需的政策短期内对纺织服装的效果仍需观察,服装作为弹性较大的可选择性消费品,民众在悲观预期没有根本扭转的时候很可能会更加谨慎消费。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指出,2009年的国际形势会更加严峻,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出口形势将不容乐观。但是,今年的国家政策氛围要好于2008年,多重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拉动内需方针的推动,给纺织行业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纺织业应抓住时机,在科技、品牌上下工夫,在内需市场扩大上做足文章。

  链接

   出口退税是指国际对出口商品在国内所征收的各生产环节累计间接税(增值税、消费税)实行退还的政策。

   在国际贸易中出口退税不被视为贸易保护措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增值税和消费税等间接税是对消费行为征收,而出口货物并未在国内消费,因此,应免征或退还这些税款;另外,出口货物的零税率可以避免国内国外双重课税。

   法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增值税的国家,其在出口退税上的做法也具有典型意义,尤其可以看到它在实行增值税后出口退税机制运作上的成功。

   英国、意大利、希腊等欧盟国家,以及新西兰,均实行对出口货物和劳务的零税率政策。韩国出口退税范围较宽,除了出口货物的增值税,还对进料加工复出口产品退还进口关税、临时进口附加税,特别消费税、酒税、交通税、农渔村特别税、教育税等7种国税。

   在各国采取的出口退税方式上,有些国家采用先征后退方式,而免、抵、退税方式被发达国家普遍采用,尤其是在欧洲。目前国际上实行增值税的51个主要国家中,有31个国家采用了免、抵、退这一退税方法。同时,免税购买也是发达国家采用的一种重要的退税方式,在出口退税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效果。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广州折腾人的订票方式
·曝光重庆某公司的春节交际费清单[图]
·搞不懂 燃油附加费减了机票价为啥不降
·网友:光荣下岗,一个月只花了158.9元!
·华尔街“海龟”回国三个月感受:还是在美国好混
·唉,可怜的七亿元,用在百姓身上该多好啊!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整人的花招真多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明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