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成本增加 出口新规考验近3万家纺织企业

  本报记者 沈玮 上海报道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公布了《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2009年)》,新增纳入《法检目录》的产品中,近九成涉及纺织服装企业。新规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1月5日发布公告对新规进行了解读:357个被增补进《法检目录》的商品,涉及纺织品服装的共有317个,占比达88.8%,主要包括婴儿装、童装、针织和梭织衬衫、针织内衣裤、睡衣、胸衣、游泳衣和电热毯等。此等商品2007年出口额共计299亿美元,涉及出口企业近3万家。

  增补进《法检目录》意味着,生产这些产品的厂家,今后在出口时需要过“检验检疫关”,并交纳检验检疫费用。对低谷中的纺织业来说,这意味着一个新的考验。

  上海飞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龙生告诉本报记者,按照目前的标准,新政涉及到飞马约5000万元的货品,相应的出口检验成本将增加60万左右。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主任胡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此事对纺织服装企业的影响非常大。

  新政出台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陆续收到相关企业的反映,认为新增服装法检目录给企业出口带来了不便。据悉,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将向商务部、质检总局反映,建议放松商检,减少收费。

  1月6日,本报记者致电相关协会和部门,对方均未对沟通结果做出回应。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调整并非不可实现,事实上,此前就曾发生过企业反馈后,相关政策做出调整的先例。

  2008年下半年以来,出口纺织服装企业普遍反映,由于市场需求减少、贸易风险加大,企业面临的出口形势相当严峻。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1042亿元,同比下降1.77%,增速较2007年同期回落了38.76个百分点。国家相关部门也正在拟定包括纺织行业在内的提振计划。

  本报记者获悉,就此新规,质检总局目前已采取临时过渡管理措施:2009年6月30日前,企业在出口时,只需提前向当地检验检疫机构申报、领取《出境货物通关单》,而无需交纳检验检疫费,7月1日起,将按总局有关规定正式实施检验检疫。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广州折腾人的订票方式
·曝光重庆某公司的春节交际费清单[图]
·搞不懂 燃油附加费减了机票价为啥不降
·网友:光荣下岗,一个月只花了158.9元!
·华尔街“海龟”回国三个月感受:还是在美国好混
·唉,可怜的七亿元,用在百姓身上该多好啊!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整人的花招真多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