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四部委首次肯定开发商积极促销 暗示房价偏高可再降

  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官方认为房价仍高于居民支付能力,并肯定了前期开发商的降价行为。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2008年下半年密集出台的楼市新政今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执行。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负责人联合出席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对《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8〕131号,下称131号文)进行详细解读。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首次肯定开发商主动降价行为,并表示目前房价仍然高于居民支付能力。



  去年成交同比降2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的影响,加之房地产市场自身的调整等诸多因素,商品房的销售量呈现萎缩。

  齐骥表示,预计2008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约6亿平方米左右。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约5亿平方米左右。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3%。

  200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7.7亿平方米,按照这一数据,200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同比2007年下降22%。

  齐骥认为,尽管今年成交量下降,但全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潜力巨大。齐骥称,“目前我国城镇户籍人口人均建筑面积约28平方米,如果把一些没有户籍,但长期在城镇工作的常驻人口加在一起,城镇的人均住房面积只有约22平方米,应该说商品住房有一个潜在的巨大需求。”

  房价与预期还有差距

  对于去年开发商的降价促销的行为,昨天四大部委的意见给予肯定。

  昨天住建部网站上,四部门发布的一份名为《采取综合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公告,文件对131号文进行解读。公告中,官方首次肯定了开发商主动降价的行为。

  此前131号文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

  昨天四部委表示,近期万科等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积极措施,促销商品住房,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是官方第一次肯定房地产开发商的降价行为,官方同时认为,目前各地房价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与社会预期还有差距,仍高于普通居民支付能力。激活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还在于房价的合理定位。

  专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开发商可以采取更加积极的定价策略来启动市场。

  事实上,在去年10月22开始的连续新政刺激下,楼市复苏势头明显,万科刚刚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其2008年12月份的住宅成交量同比猛增56%。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