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异地养老可获交通补贴 增设5-7天老人护理假

  调研显示,上海中心城区除杨浦区外,其余8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均超过20%。2007年末,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了286.83万人,占总人口的20.8%,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总数17.5%。


  2007年末,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了286.83万人,占总人口的20.8%,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总数17.5%,上海老年化水平高居全国首位,如何解决大量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正待引起重视。今年两会期间,民盟上海市委将向上海市政协递交提案,建议实施周边养老优惠政策,给异地养老者发放通勤补贴,实现医保通兑机制。

  周边养老已日益成熟

  去年,民盟上海市委完成了一份关于上海应对老龄化人口挑战的调研课题,调研显示,上海中心城区除杨浦区外,其余8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均超过20%。2030年,上海的老年人口比重预计将达到39%左右,整个城市正面临沉重的养老压力。

  民盟上海市委认为,目前,长三角城际交通建设和以上海为中心的1至2小时快速交通圈逐步形成,上海老年人到周边城市养老的条件日益成熟。在提案中,民盟上海市委建议可对异地养老的人员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或补贴,如可以出台政策鼓励老年人到周边养老,包括建立医疗保障的异地通兑结算机制,对到周边地区养老的老年人由政府给予一定的交通补贴,将70岁以上老人所能享受的公交优惠政策延伸到长三角范围内。

  两种方式以房养老

  提案认为,“以房养老”未来将成为养老服务的突破口之一,“以房养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老人将房屋出租,以租金来支付养老开支,另一种是倒按揭,目前“以房养老”的市场运作体系需要培育和完善。

  民盟上海市委建议,上海应当加快推进这一方面的立法,规范“以房养老”市场体系。在现阶段,可以考虑由公积金管理中心或者社保中心来直接运作,或由指定金融机构如保险集团公司运作,公积金管理中心或社保中心承担监督责任。

  建议增设老人护理假

  在调研中,民盟上海市委同样认为,对于家庭养老,也应当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如对于与老人同住或近住的子女,尤其是与80岁以上高龄老人同住或近住的,政府可以考虑给予优惠政策,包括减免个人所得税或给予购房优惠,增设每年5天至7天的老人护理假,提供困难家庭专项补贴等。

  考虑到未来将有大批独生子女父母进入老龄期,家庭养老压力沉重,民盟上海市委认为,可以借鉴国外的教育,适时开设老年照护保险,同时考虑在独生子女父母中率先试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