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四部委力挺楼市 央行规定每月还贷不得超个人收入50%

  昨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09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内容是介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四大部委相关负责人联袂出席,反映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重视。

  不过,此次新闻发布会并未透露太多的新政策信息,而是侧重对已经出台的政策进一步阐释,其中最主要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商品房市场的关系以及有关“第二套房贷”松绑的问题。

  建设部称加大保障房建设不会冲击商品房市场

  在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中,“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位列第一,相关部门也明确未来三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将投入9000亿巨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此后,诸多地产商忧心忡忡,认为9000亿元的投入意味着多达700万套的保障房供应,这对市场来说是巨大的供应量,市场关系平衡将由此被打破,普通住宅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不会冲击商品房市场。齐骥说:“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对象是两个不同的阶层。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人均GDP水平和群众收入还不高,因此即便有大量商品房供应,还有一部分低收入群体,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商品房市场中解决住房困难。”这是官方首次明确表态。

  齐骥表示,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将得低收入群体不再掺杂在商品房市场的供应对象当中,反而有利于平稳商品房市场的价格。

  业内专家认为,保障性住房的本质是政府埋单。建设保障性住房不是要取消市场中的商品房或打压房价,正是为了完善市场,挽救市场危机,刺激经济发展,弥补商品房市场的缺陷。

  齐骥表示,正因为低收入家庭住房面临这么大的困难,所以中央才下决心,争取用三年时间帮助低收入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相当于移走了他们头上的一座山。

  财政部:是否出台房产税收新政视情况而定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09年是否出台新的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要根据2008年出台的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来定。如果执行得好,可能会延续这些政策;如果执行得不好,可能会考虑出台其他更好的政策措施。

  王晓华指出,税收优惠政策的效果可能会有所滞后,2008年对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的调整又比较密集,2009年是否出台新的政策,将根据2008年政策的执行情况来定。新华

  住房贷款业务依旧是优质资产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表示,我们规定借款人每月偿还贷款的支出不得超过个人收入的50%,这样也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为了避免住房金融服务“一刀切”的问题,《若干意见》赋予商业银行更大的自主决策空间,即根据借款人的不同情况提供差异化服务。

  她说:“对于购买改善性住房,同时可以享受优惠的贷款条件,对于其他住房贷款,由商业银行在借款人的信用和所购买的住房类型以及借款人能力的基础上,合理评估风险后确定贷款利率。”

  这番介绍迅速被业界解读为央行暗示松绑第二套房贷政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昨日表示,这一点解释得很清楚,在中央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只要是自住购房贷款,中央都是支持的;至于如何评估风险,并给什么样的客户以怎样的首付和利率优惠,不再搞一刀切了,而是放权给商业银行,这是宏观调控方式的一大进步。

  此外,针对各界关注的房地产业金融风险问题,霍颖励表示,住房贷款业务依旧是商业银行的优质资产。“即便去年房地产市场经过了调整,价格发生了大的变化,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特别是个人住房贷款的质量仍然保持了很好的水平,都远远低于各项贷款的不良率”。本报驻京记者杨小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骥 | 况来定 | 王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