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伟:2009年中国经济更困难

  “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比2008年更困难。”1月6日,在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主办的“2009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表示,中国经济的调整需要两年时间。

  刘伟说,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预计在9%左右,2007年是11.9%,这就意味着2008年GDP增长速度将下滑3个百分点,“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

  刘伟认为,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有六个方面:一是经济周期的原因,长期高速增长使得经济增长的成本大幅提高;二是投资增长速度过快,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最终出现内需不足,消费需求不活跃;三是收入分配不公,地区、行业和阶层之间收入差距在扩大;四是体制原因,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不确定性越强,风险越大,为规避风险,人们倾向于牺牲当期消费;五是城乡发展差距扩大,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主要依靠40%左右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拉动;六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就业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基本问题。如果经济增长出现大幅度的下滑,首先带来的社会问题就是失业冲击。”他说,就短期来讲,最近这一两年,中国经济将出现增长速度低于平均速度的现象。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保持了9.8%左右的平均速度。

  此前政府提出,2009年要力争保8%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中国没有大的灾害,中国经济无论如何低不到6%以下。能不能达到9%,这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政策的选择。”尽管刘伟认为,中国经济在以后的20年时间里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但他同时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将会比2008年面临更多的困难。“中国经济每五年一个周期,调整的时候通常需要两年的时间。”刘伟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