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国债大跌 中国外汇储备处境尴尬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这把“双刃剑”随着美债行情下跌,渐渐露出其“狰狞”的一面。本周美国国债密集投放,令其价格承接年前下跌势头。本周一美国30年期国债价格创七周来最大下跌,3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首次跌破3%。


  美国拟在本周通过拍卖形式,发行540亿美元新债。市场策略研究员LouBrien认为,供给压力给债市带来短期影响,而奥巴马可能出台经济刺激项目,也会给市场带来压力。

  大规模的发债、加之注入大量流动性,令业内对债市前景感到悲观。直接参与美国国债标售的17家一级交易商预测,基准10年期国债2009年将下跌3.5%,可能是1999年下滑8.3%以来的首次下跌,并指出较低的收益率将令息票支付不可能补偿债券价格的任何跌幅。

  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局面令中国陷入尴尬处境。去年10月底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过去一年持有的债务增加了42%。市场担心美债暴跌遭致中国受损,而外汇储备在上月出现首次下降,更令外界担心外储投资出现缩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最近出现下降,与其中部分资产价格变化导致账面价值变化有关,但并未就此披露细节。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在美国“零利率”的政策背景下,美元贬值已经成为必然,中国只能转变投资策略,逐渐减持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中国社科院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同样指出,政府可调整投资策略,加大海外有形资产——诸如石油的购买力度。

  世界经济问题研究员刘涛指出:“中国外储的盘子太大了,很容易陷入买什么什么就跌的怪圈,比如石油,中美两国扩大战略石油储备,刚刚起步两个月油价就立竿见影,当然这其中也蕴藏了中东地缘政治的风险,但中国高投入、高能耗的生产方式很容易使其自身成为国际投资者炒作的方式和借口。相比之下,美国国债不会是大起大落的结果,而且有美国政府信用作担保,我认为购买美国债不能指望其产生很高的收益,其主要目的是用以保值。”(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