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俄罗斯供气量大减 保希土马四国彻底断供天然气

  俄罗斯经乌克兰输往欧洲东南部多个国家和土耳其的天然气6日“气量”骤降,有些基本处于“断供”。

  一些受影响国家因能源短缺面临工业生产和民众供暖难题,另一些国家则着手另寻天然气进口渠道。

  欧洲联盟派出代表团,敦促俄乌双方尽快解决争端,恢复供气。

  对保希土马四国“断供”

  保加利亚国有天然气企业Bulgargaz公司位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边境,为俄罗斯经乌克兰向巴尔干地区多个国家输送天然气的中转点。

  保加利亚经济和能源部6日发表声明说,俄经乌输气管道向Bulgargaz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当天3时30分中断,希腊、土耳其、马其顿等其他巴尔干地区国家随之“断气”。

  罗马尼亚国有天然气企业Transgaz公司主管伊万·鲁苏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进口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现阶段比合同约定减少大约75%”,罗马尼亚一个主要天然气输入站点当天3时关闭。

  另外,奥地利、捷克、匈牙利等国天然气输入量也显著减少。其中,奥地利天然气输入量降幅约为90%。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5日批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减少经乌供欧天然气计划。俄乌天然气之争另一方、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6日宣布,这一输气管道输气量减少近60%。

  保加利亚“陷入危机”

  奥地利、保加利亚等“气量”骤降的国家被迫转而取用本国天然气储备。其中,保加利亚天然气来源单一,所需天然气92%来自俄罗斯,仅在西北部奇伦地区拥有一个储量大约3亿立方米的地下储气点。

  进口中断后,保加利亚每天需从这个储气点取用430万立方米天然气。

  法新社报道,保加利亚夜晚气温最低降至零下15摄氏度以下,天然气供应不足使不少供热企业能源短缺,民众取暖可能受到影响。“我们身处危机,”保加利亚经济和能源部发表声明说。

  保加利亚总理谢尔盖·斯塔尼舍夫6日晚些时候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天然气短缺对策。官员呼吁民众节约用气,敦促冶金、化工、供热等企业转而寻求燃油等替代能源。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希勒米·居莱尔说,土耳其为弥补天然气进口不足,转向“蓝色溪流”管道,即经黑海直接连接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天然气输送管道。

  欧盟呼吁俄乌恢复谈判

  欧盟当天敦促俄乌“立即”解决成员国“断气”局面。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和欧盟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立即恢复对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同时敦促俄乌双方“立即恢复谈判,着眼于解决争端”,并表示愿意“促进双方对话,以使它们迅速达成共识”。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5日说,他已呼吁俄乌两国总理合作解决问题,避免争端影响“无辜”他国。

  欧盟一个27人组成的代表团赶赴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方高层官员商讨眼下形势。路透社说,代表团定于6日晚些时候在德国首都柏林会见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

  但代表团成员强调,他们的任务在于“调查事实”,而非“调停争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