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伪企业家不是在做企业,而是在做生意”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中国的企业家队伍也完成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蜕变过程。从“学而优则仕”转到“学而优则商”,这个几乎颠覆了中国五千年文化传统的思想理念的巨变,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改革开放的写照。

  不可否认,正是企业家的出现和成长,改变了中国。

  在这样的时代,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增长是主旋律。能看到机会、能搞到关系、有胆量、有点子的一批人,在短缺经济时代,创造出了一个个快速增长的具有现代企业特质的企业,以及一批被称之为企业家的精英。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也大面积出现了一些“伪企业家”群体,他们并不像真正的企业家那样去创造增量财富,而是通过瓜分存量财富发家。他们通过寻租行为,获得这种非生产性利润,耗费了大量社会经济资源。市场经济的基石——公平交易、自由竞争被扭曲,市场秩序遭到根本性破坏;更重要的是,这种非生产性寻利沉重冲击了稀缺资源和收入的分配结构,造成社会财富分配的极大不公。

  美国经济学家黑尔斯对企业家的定义是:企业家就是那些使财富增值的人。美国成功企业家克雷格·霍尔指出,“负责任的企业家”就是一个企业家在赚钱的同时,也可以推动社会的进步。他由此认为,“负责任的企业家”要对国家和公众的未来进行真正的投资,而不是一帮单纯追逐个人名利之徒。

  “这是一个制造企业家的时代,也是大浪淘沙的时代”。正在潜心研究企业家问题的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家与企业家国际俱乐部执行主席何世红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伪企业家” 没有把企业当做企业来做,而仅仅是在做生意。

  何世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要做企业家,不做商人。

  何世红认为,在不满、怨恨、嫉妒、浮躁交织的社会心理下,企业家也因为“伪企业家”的分肥而蒙污。“这也许是社会上还有这么重的仇富心理的根源。”何世红的分析显然不无道理。

  几年前,有些有良知的社会学家曾对着两个排行榜大发感叹,一个是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榜,一个是国内一个媒体的社会责任企业家榜。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纳税前几位的企业家里没有排名靠前的富豪,而这些富豪的企业也同样不在纳税最多的企业行列。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代富人兴起时,“原罪”这个概念就被提出。原罪最早是指企业或个人利用不正当的、违法违规的手段取得发迹的行为。但随着社会和政府的规范,这种原罪逐渐被一种新原罪替代,那就是“道德原罪”:化工企业靠毁坏一地的环境聚敛钱财,游戏和网络商以误导青少年发家致富,聊天软件商以传播色情聚集人气……

  然而认真分析一些落马企业家各自的犯罪事实会发现,这些犯罪的企业家受到追究的基本上都是完成原始积累成为企业家之后所发生的“现行”罪行,而并非所谓的“原罪”。

  何世红的观点是,无论是否“原罪”、“现罪”,这样的企业家其实都是“伪企业家”。在何世红看来,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和商业道德的企业家,就不能称之为企业家,否则,将是对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的侮辱和名誉侵害。

  阿里巴巴的领军人物马云曾经对做企业划分了三重境界,分别为生意人、商人和企业家:生意人是完全的利益驱动者,为了钱什么都可以做;商人重利轻离别,但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企业家是带着使命感要完成某种社会价值。如果一个人脑子里想的是钱,就永远不会成功,就永远不能成为企业家。只有当一个人想着去帮助别人,去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时候,才能真正成功。

  而何世红说得更为直白:“伪企业家”只能被称作生意人。他认为,生意人为了眼前利益,可以牺牲责任感,牺牲基本的商业道德,践踏基本的商业文明。甚至有一些人,往往见利忘义,利用合法的合同形式,欺诈对方,谋取不义之财,掉入犯罪的陷阱。企业家不同,企业家身上流淌道德的血液。他们时刻把公共利益、社会整体利益放到重要位置,高度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注重公信力,以赢得业主、客户的信赖,赢得公众的信赖,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氛围。

  何世红坚持认为,只有企业家才可领悟商业的本质。

  他认为,成功的企业家,都是能够让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尊敬。他们懂得竞争的最高境界就是共赢,而不是通过杀人一万,在累累白骨上建立自己的帝国。在很多伟大企业的身边,都形成了产业群,一个企业带动了一群企业发展。

  “当然,有头脑的生意人是可以蜕变为企业家的。他必须领悟到企业的利润之源,是存在于消费者之中。”何世红说,只要做到不仅仅讲利润,讲长远、讲责任、讲商业品德、讲商业文明,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对企业、家庭、社会的责任,同时还要超越自己的权力欲望,那么他就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不远了。

  中国是一个缺少企业家的国家。有关人士人士曾做过统计,发现全球华人拥有的财富总和已经远远超过了全球犹太人的财富总和,但是犹太人中已经出现了众多巨型企业。与此相反的是,世人很少提到中国有企业家。

  改革开放30年来,虽然中国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但是总体上看,企业和品牌的成长以及在世界上的地位还有一定距离。而一些勉强可以称之为企业家的人,往往“晚节不保”,一夜之间或沦为惟利是图的生意人,或沦为阶下囚,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企业王国也随之坍塌。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能不对企业家问题做以思考。” 何世红的神情激动而忧郁。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