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并购贷款首单落定 首创股份尝鲜

  昨日,工商银行(601398.SH)与首创股份(600008.SH)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签署“水处理项目并购贷款意向协议”,这是自银监会去年12月9日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后,达成的首个企业并购贷款协议。

  首创股份成为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开闸后首家“享受”并购贷款的企业,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将对首创股份的并购业务给予资金支持。多位参与协议制定的人均没有透露这笔贷款的具体额度。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张皓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创股份在水务方面最近有很多大动作,“去年与湖南省政府签署了关于水厂并购的整体行业合作协议。”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也表示,首创股份是带着找好的项目来寻求银行支持的,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之后,这笔贷款将很快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产权交易机构在发展并购贷款业务方面积极性高涨。昨日,北交所还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银行分别签署了并购贷款合作框架协议。据熊焰介绍,北交所与这两家银行采取根据项目合作的方式,没有签订总额度。

  早在去年12月2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分别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签订协议,联合推出了总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并购贷款额度,作为企业并购专项贷款。

  根据协议,上海联交所将利用自身企业并购重组平台优势,向签约银行推荐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动员所属会员和有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企业在银行开户;签约银行将根据有关规定,向上海联交所及其会员提供并购重组顾问等咨询服务,并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及项目提供“并购贷款”。

  北交所常务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梁雨表示,在并购贷款业务中,虽然产权机构并不参与具体的并购案例,但可以作为平台提供项目筛选,起到保证结算安全的作用,同时参与并购贷款的流程设计。

  熊焰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并购贷款指引的具体操作细则将出台,下半年这项业务的成交量有望放大。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