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蚂蚁吃大象 保时捷掌控大众汽车50%以上股权

  欧洲汽车业上演“蚂蚁吃大象”

  保时捷掌控大众汽车50%以上股权

  年产量只有10万辆的保时捷汽车即将控股年产量达600万辆的大众汽车。本周一,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宣布已经控制德国大众汽车50.76%的普通表决权股份。

  保时捷汽车CEO魏德金曾表示,保时捷并购大众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欧洲“最强大、最创新的汽车联盟”。

  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保时捷汽车面对高端市场,虽然盈利能力强,但规模很难扩大,而大众则以生产轿车和轻型商务车为主,全球化战略也比较成功,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遭受的影响相对较小,两者的互补性很强。

  他认为,如果并购成功,保时捷将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企业,从而和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正面竞争。

  保时捷对大众汽车的并购行为从2005年就开始了,当时大众处在严重的亏损当中。保时捷以防止国际资本并购大众汽车为借口,开始收购大众的股权,到2007年保时捷控制的大众股权超过了30%多,从而成为大众汽车第一股东。

  2007年10月欧盟最高法院宣布废除“大众法”,这为保时捷并购大众汽车打开了大门。2008年7月23日,欧盟批准保时捷并购大众汽车,认为两者的合并不会对本地市场的竞争造成伤害。

  根据德国法律,控制一个公司需要在股东会议上获得75%的选票。而根据大众的章程规则需要80%的份额,才能控制公司。目前德国萨克森州政府拥有大众汽车20.1%股权,保时捷要想完全并购大众汽车还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