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学生首次列入就业困难人员 失业1年可受帮扶

  权威发布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从今年起,登记失业一年以上的大学生可以免费享受就业、创业培训,本市户籍农民工也可与城镇职工一样参加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并享受同等的社保待遇,农村就业困难人员还可获得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市劳动保障局昨天详细解读了市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并表示系列措施并非短期“救市”之举,而是将建立城乡就业一体化的长效机制。


  企业招农民工超一年可享补贴

  政策原文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招用本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申请享受岗位补贴;按照城镇职工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可同时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其中,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最长享受期限为3年。单位招用一人每年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共计为7176元,用于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最长享受期限为3年(补贴标准见表)。劳动者本人也需按规定个人缴费。

  解读市劳动保障局副巡视员任建新解释说,“农村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全市范围内的具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要求的“4050”、残疾、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等农村劳动力;还包括绿化隔离地区、资源枯竭地区、矿山关闭地区、保护性限制地区的未就业农村劳动力。“目前全市有农村就业困难人员7.15万人。按60%的就业率测算,今年拟安排资金4.5亿元。”

  本市农民工应入城镇职工三险

  政策原文已经在二三产业稳定就业的本市农村劳动力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可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社会保险待遇。

  解读任建新解释说,本市户籍的农民工应按照城镇职工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5年,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按月领取养老金。按照城镇职工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与城镇职工一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男满25年、女满20年,退休后享受与城镇退休人员一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按照城镇职工缴费标准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失业后可以享受与城镇失业人员一样的失业保险待遇。

  自主创业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政策原文本市农村劳动力依法开办个体工商户或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国家限制行业除外)。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的贷款额度一般为20万元,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申请人应提供不低于贷款额30%的反担保。

  本市农村劳动力开办个体工商户或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财政贴息微利项目的给予全额贴息。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一次安置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3人以上的给予50%贴息,一次安置20人以上的给予全额贴息。

  解读任建新表示,本市将加快农村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社区建设,以降低申请门槛,简化贷款审核环节。“信用社区可以向银行推荐无须反担保的小额担保贷款,由信用社区推荐的个体工商户贷款,原则上担保机构和银行不再进行贷前审查。”

  登记失业超一年可享免费培训

  “连续登记失业一年以上人员”今年首次被列为“就业困难人员”。据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登记失业人群占全部登记失业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这些大学生将与“4050”人员、残疾人、低保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一样免费享受就业、创业指导和培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