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钢铁汽车 “双十规划”保驾护航

  行业背景:应对金融危机,我国将实施一揽子计划,把扩大内需、振兴产业和科技支撑结合起来。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两大规划:一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将去年出台的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具体和丰富;二是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规划已经制定完成。

  相关上市公司分析:

  对于钢铁行业,国信证券的郑东认为,钢价开始反弹,行业逐渐企稳。12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持续小幅反弹,截至2008年12月28日,中钢协国内综合钢材指数为103.3点,较11月末上涨1点,涨幅0.98%。国际上,虽然CRU全球钢价指数月环比下跌15.2%,但欧洲、美国现货市场都已经出现了止跌企稳的迹象。

  根据中钢协已经统计的钢铁行业71家大中型钢厂2008年11月份财务数据显示,全行业月度亏损额达到127.7亿元。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即将出台,但具体内容尚未公布。预计内容主要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出口政策调整、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等方面,而前期盛传的钢材储备计划可能因为钢材不具备战略储备条件及资金问题而告终。

  钢铁行业目前的整体估值PB已进入0.8-1.0的合理区域,PE已达到7倍左右;在政策驱动及环境显著改善的预期下,需求将逐步上升,钢材价格止跌趋稳,行业底部基本确立,钢铁行业盈利能力正在得以改善。投资方面,重点强调主题性投资,如:电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等,围绕主题投资,近期重点推荐:新兴铸管恒星科技。此外,可重点关注具有估值优势、与主题投资关联较大、赢利稳健类公司:华菱钢铁武钢股份鞍钢股份重庆钢铁等。

  而对于汽车行业,华泰证券的陈亮认为,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汽车行业仍处于下行趋势中,尚未出现企稳信号。在需求的巨大压力下,汽车制造企业间价格战在所难免;因此原材料等成本的回落并不会带来车企利润率的明显回升,降价以获得市场份额将是众多车企的无奈选择。在需求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状况下,2009年汽车类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至少下滑30%,这将引起行业动态估值的压力。

  细分行业中,乘用车产能扩张过快,市场竞争激烈。乘用车的非必须耐用消费品属性使得乘用车销量增速变化将大于GDP增速变化,因此给予“中性”评级。大中型客车行业已经形成了宇通和金龙的双寡头垄断局面,竞争激烈程度小于乘用车;大中型客车的下游中,公交客车和旅游客车需求2009年仍有望增长;但长途客车销量将会小幅下降;整体来看,大中型客车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给予“增持”评级。重卡行业是波动幅度最大的汽车子行业,其销量更多取决于下游的货运需求;在经济下行和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下,重卡销量将会出现15%左右的负增长,因此给予“中性”评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