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好书推荐

新书推荐:易纲、张帆著《宏观经济学》


  【内容介绍】

  写一本中国版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是两位作者由来已久的愿望。共同的愿望促使两位作者开始合作撰写本书。从拟定写作提纲到最终付梓出版,本书历经三个春秋。本书凝聚了作者大量心血,体现了作者严谨的治学风格和深厚的学术造诣。

  不同于国内外现有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本书对现代宏观经济学进行了全面、准确、有针对性的梳理,并融合了大量中国宏观经济案例。一方面,本书准确、全面、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书中介绍的理论主要为学界已经形成共识的理论,并以发表在经济学杂志上的主要论文为依据,内容涵盖了目前重要宏观经济学教科书的所有主要内容;另一方面,本书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历史与现状,包含大量的中国案例和讨论、对中国宏观经济体制的权威说明,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历史数据。

这样的写作风格非常有利于帮助学生将学到的经济学基本原理用于理解和分析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做到学以致用。因此,本书不仅适于作为大学本科生的教科书,还可以作为硕士研究生学习宏观经济学的参考书。

  【名家评论】

  易纲和张帆的力作《宏观经济学》,不仅有系统完整的宏观经济学分析框架,而且有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宏观调控案例,是二者的有机结合,是理解中国经济周期的钥匙。

  ——宋国青,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这是我读到的最好的中国版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作者具有深厚的现代宏观经济理论功底,又参与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实践。我相信,本书的权威性很快将得到读者的认可。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宏观经济学是最需要、也最难于将前沿理论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的现代经济学分支,这是长期困惑中国经济学界的难题。易纲与张帆的新作《宏观经济学》将国际水准的学术研究功力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直接实践有机结合,树立了中国宏观经济学教科书的新标杆,一定会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教育和影响着新一代中国经济学人。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教授

  【作者介绍】

  易纲,1958年生,北京市人。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本科,1980年被北京大学选派到美国留学,1986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年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经济系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1994年回国创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

  张帆,1951年生于北京。1978—1982年就读于北京经济学院,198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4年获美国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学位。1994—1998年参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初创工作。1998年至今在美国纽约市政府担任高级经济学家,从事政策研究。曾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中、英文论文,主要涉及汇率、本土效应与贸易、城市生产率、产业组织、管制等问题。在管制、自然垄断等研究方面有一定影响。撰写了《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大众市场经济学》(与田国强合写)等著作。翻译了曼昆、斯蒂格利茨、霍尔等人撰写的多部经典宏观经济学教科书。

  【书摘】

  序

  宏观经济学是研究总量经济的学科。我们知道各行各业都有供给和需求,比如钢铁的供给和需求、餐饮的供给和需求、电影大片的供给和需求等等。如果把所有供给加总得到总供给,把所有需求加总得到总需求,加总后的总体经济变量如总供给、总需求、总价格水平等就是宏观经济研究的对象。宏观经济学最关注的四个宏观经济变量为:经济增长、劳动就业、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

  宏观经济学是有微观基础的。宏观经济学就是在市场机制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前提下,研究宏观经济变量的运动规律。宏观经济学的主要假定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权界定基本清晰,交易和合同行为受法律保护;家庭居民理性地追求其效用最大化,企业理性地追求其利润最大化;政府依法行政、保护产权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政府通过税收和财政支出,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当经济周期需要时,政府可运用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熨平经济波动。虽然多数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是相对独立于政府之外的,但总体说来,货币政策是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说经济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1776年问世开始的,系统的宏观经济学应当以凯恩斯1936年出版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为标志。1929—1933年世界经济大萧条时,知道凯恩斯的人为数不多。80年后的2008年,人人都知道凯恩斯。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许多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都是基于凯恩斯的经济学思想。

  2008年11月,本书将要付梓之时,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2008年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G20峰会,讨论金融危机问题。已经非常明显,金融危机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在3%以下为衰退)。IMF、世界银行及主要投资银行都下调了对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

  好,现在我们来做一个小小的练习:看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预测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现在我们来分析经济增长、就业、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四个总体变量。通过这个练习,我们要学习宏观经济学应该看哪些经济变量?宏观经济学家应该以什么样的宏观经济分析框架来思考问题?

  第一,要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可通过四张资产负债表来体现。中国居民、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这三张资产负债表相当稳健。我国居民长期有储蓄传统,债务负担较低。到2008年9月末,我国居民存款余额205万亿元,消费贷款余额37万亿元,居民作为一个整体是储蓄的最大提供者。企业资产负债率比较合理,总体上盈利能力较强,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据中国人民银行5 000户企业调查,2008年9月末非金融类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为551%。财政状况稳健,2007年末中国国债余额占GDP的比例仅为22%,同期美国为71%,欧元区为67%,日本为163%。2007年中国中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只有0.8%。中国还持有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政策调节有较大空间。

  当前,中国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国从2003年起就积极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等金融体制改革,并抓住最好的时间窗口成功实现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主要国有商业银行上市。通过改革,上市银行初步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机制,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不良资产持续下降,盈利水平稳定上升。此外,我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实现了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的第三方存管,能够有效避免投资者资金被挪用的风险。我国保险业保持较快发展。同时,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刚刚开始,持有境外资产相对较少,虽然在危机中遭受了一些损失,但总量相对有限。

  请注意,这里我们已经用了几个总量经济概念。比如居民作为一个整体的资产负债表,企业作为一个整体的资产负债表等。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资产和负债,宏观经济学关心的是把所有企业加总得到的企业资产负债的总体情况。

  第二,要看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流动性的枯竭。由于资本充足率下降导致抛售资产,形成去杠杆化的恶性循环,加之担心交易对手方风险,市场越来越不愿意或没有能力提供流动性资金或购买资产,造成全球范围内的信贷紧缩和流动性枯竭。中国的流动性状况与此不同,金融体系流动性依然充裕。从2003年到本次金融危机前,中国一直存在着流动性过剩,中央银行需要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多余流动性。全球金融危机使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总体中国市场上流动性供给仍是充足的,中央银行有足够的操作空间将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适度水平。以上两条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体系健康,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第三,要看国际经济环境。2003—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都是大顺差,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的不利变化对中国的冲击已有所显现,明年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影响主要会通过两条渠道。(1)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外需下降,可能对中国出口产生较大冲击。中国出口与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关联度很高。历史数据表明,美国和欧洲GDP增长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出口增长下降6个百分点左右。(2)国际金融市场不断恶化,恐慌性的不安情绪传染到国内,会加大国内市场的调整。股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

  第四,要看物价总水平、利率和汇率。从中国经济周期看,1998—2002年五年期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反通货紧缩;2003—2008年的上半年主要任务是反通货膨胀。2008年9月以来,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原油、铁矿石、粮食价格大幅下跌,大大缓解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同时,由于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下滑趋势明显,预防通货紧缩的风险也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中国经济增长和物价形势在2008年10月可谓急转直下。

  目前我国的利率保持在一个较合适的水平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66%。相对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1%和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的03%,我们处在一个进能攻退能守的位置上,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运用具有更大的操作空间。站在2008年10月这个时点上,向过去看,特别是以CPI同比和累积同比向过去看,中国是负利率;但如果以CPI环比或向将来看,中国是正利率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到2008年10月底,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10,较汇改前(2005年6月)上升1957%;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2,较汇改前上升2367%。在当前情况下,应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第五,要看经济潜在的增长率,这里主要看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TFP)。1978—2007年,我国GDP年均增长率为9.7%,其中2003—2007年均超过10%。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我国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城市化进程密不可分。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较快,大量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学习新的谋生技能并接受新的理念,中国社会的总体人口素质有所提高。由于技术进步、劳动者技能的改进、管理和组织的改善以及规模报酬递增等因素,我国的全要素生产率也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是我国各种宏观经济现象的重要解释变量,是中国经济竞争力提升的基本面因素。

  第六,要看经济的发展阶段。欧美等发达国家交通通讯设施完备,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市场基本饱和。而我国扩大内需的潜力巨大。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会在基础设施、住房和城市建设等方面形成巨大需求;民生领域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加强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建设等也需要大量投资。这些都为我国拓展国内需求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今天是2008年11月17日,给定我们对国际经济的预测,给定我们知道中国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物价水平、利率和汇率之后,我们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会有一个符合逻辑的基本判断:2009年中国经济外需会减弱,通货膨胀CPI会回落,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预计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在8%左右,CPI在3%左右。到此为止,我们就完成了这个小小的宏观经济分析练习。其主要步骤有:一是问题的提出;二是要观察或搜集宏观经济数据;三是把事实和数据放入宏观经济模型(或理论框架)中分析;四是以前提假定和模型的变量关系为基础进行逻辑推理;五是得出判断和预测。

  宏观经济学还有很多有趣的问题等待我们去思考和解答:

  封闭经济模式与开放经济模式,前者生产要素和商品价格在一国内决定,后者生产要素和商品价格在世界范围内决定,是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还是提倡和坚持自由贸易?

  市场在多大意义上工作?什么时候需要政府干预?大政府好还是小政府好?极端的市场经济就是由看不见的手来配置资源,没有政府干预,过去有放任自由的市场经济和1929—1933年大萧条的经验;极端的不相信市场就是实行计划经济的伟大实验,有人民公社、“大跃进”惨痛失败的教训。这里的本质是对产权和人性的认识。

  李嘉图等价定理成立吗?征税和发行公债是政府获取财政收入的两种方式,政府选择哪种方式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相同吗?如果征税和发行公债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相同,则李嘉图定理成立;如果不相同,则不成立。货币是外生的还是内生的?通货膨胀是一个货币现象吗?最低工资制等对劳动者保护的立法对就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一国汇率对其贸易条件和贸易差额有何影响?

  亲爱的读者,带着这些问题来读你面前的这本书,它会为你打开宏观经济学这扇神秘的大门,赋予你前进的指南针,指引你走上寻求答案的道路。

  读完本书,你会发现以上问题都有多种答案,对相同的经济问题会有不同的宏观经济对策。宏观经济学实际上是对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行辩论的科学。不同的前提假定会导致不同的分析框架和结论;而更深刻的对立是理念的不同。理念的不同集中体现在对市场机制相信到什么程度,对政府管理能力相信到什么程度,这些都会使宏观经济既复杂又有趣。

  亲爱的读者,当你被宏观经济的不同结论困惑时,当你挣扎着在几种结论中试图找出最适合你所要解决的问题的答案时,你应惊喜地发现,你对宏观经济学的理解大大提高了。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梁晶工作室梁晶女士的鼎力支持;编辑何云女士做了大量的编辑工作;我们的学生李凯、宋旺为本书的写作搜集了许多素材和数据。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拟定写作提纲到最终付梓,本书历经三个春秋。我们虽然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不尽如人意之处仍然存在,甚或有不当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