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推进国企领导干部收入公开工作

  随着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收入公开工作已成为职工群众衡量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是否真实到位的重要标准。

  笔者认为,推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收入公开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之一就是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公平的核心内容就是利益分配平等,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是一种利益相对平衡,且能够被普遍接受的状态。正义的核心内容就是有是非标准,扶持社会正气,兼顾各方公平,协调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具体到企事业单位来说,实现公平正义,就是要解决好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建立与贡献大小相符合的收入分配制度。

  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收入公开工作的基础和最终目的是促进企业建立公正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是共建共享的核心内容,劳动同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一样应按贡献参与分配,企业经营者不能盲目地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将劳动者劳动收入视为成本,不断压低而提升企业利润。保护好、协调好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要着力于研究科学、完整、公平的薪酬制度,明确收入分配方案中必须载明的要素,如职工工资结构、分配原则和办法等;要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收入分配方案经职代会履行民主程序等多种形式,促进企业建立职工收入和经营者收入的同向增减机制。

  要探索合理有效的领导干部薪酬激励机制。中国自古有“不患寡、患不均”的传统观念,尽管职工普遍承认市场经济条件下,收入分配要按照贡献大小拉开差距,但是“领导干部收入要与职业经理人接轨、与国际市场接轨,职工收入要与劳动力市场接轨”的说法,让大多数职工难以承受,职工认为国企领导干部是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者,但不是所有者,他们取得的业绩与巨大的国家投入、政治背景、市场配置等因素密不可分,因此,要探索建立权责利对等的国企领导干部经营风险责任制,根据经营者责任轻重、经营风险大小,合理确定经营者人才市场的价格水平,设置全面公正的管理考核指标,正确处理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普通职工的收入分配关系。

  要坚持以程序公开确保内容公正。国企领导干部收入向职工群众公开是一种过程监督、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渠道,要积极引导职工逐步认识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收入公开的关键不是领导干部的收入数字到底多少,而是要通过公开,增加收入分配的透明度、合理性,只有充分调动经营者和职工双方的积极性,才能取得企业长足发展,企业发展有效益,职工收益才能更好地得到保障和提升,这就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要通过职工群众的监督,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使企业领导干部的各种行为都受到有力监督,有效遏止腐败问题,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者:马艳芳单位:上海市总工会)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