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如何看待巴菲特遭受的“重创”

  如何看待巴菲特遭受的“重创”

   巴菲特是一个投资家,大部分资产是在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股票账面缩水是很正常的现象,也是一个时期的表现。

   如果奥巴马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如期出台,美国经济有望于今年7月前触底反弹。

如果经济出现反弹,股市将大幅上涨,巴菲特旗下股票账面亏损将缩小甚至转身出现盈利。

   据美国彭博社1月2日报道,受经济衰退影响,亿万投资大亨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08年遭受了逾30年来的最差表现,该公司股价在2008年重挫了32%。

   对于巴菲特近来投资出现“挫折”、公司资产缩水、所购股票大幅下跌,国际社会特别是媒体议论较多,甚至对其“股神”称号是否名副其实产生了怀疑。在这次金融大危机中,巴菲特最起码有两点失算:一是对美国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判断失误。在金融危机刚刚出现苗头的2008年7月,巴菲特多次说次贷危机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到了大胆投资的时机,结果其决定从通用电气和高盛集团手中购入80亿美元的优先股;三季度,耗费了约39亿美元用于购入股票。这说明他对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比如汽车制造业)带来的影响估计不足,结果出现深度被套。二是巴菲特力图扮演美国金融危机的救世主角色。他曾经公开说,愿意承担美国救市资金的1%。巴菲特是想利用其影响力,帮助美国尽快走出困境,也不排除其有入仕途之想。我们知道,此后在美国大选中,两个总统候选人都愿意把巴菲特作为财政候选人之一。奥巴马当选后,巴菲特虽然没有最终如愿,但确是候选人之一。巴菲特今天看似受到“重挫”,有自身判断失误原因,也不排除另有所图因素。

   然而,如果以目前巴菲特公司账面资产缩水情况,就此得出其遭受了“重挫”,笔者认为言之过早。巴菲特是一个投资家,大部分资产是在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股票账面缩水是很正常的现象,也是一个时期的表现。在目前全球股市都低迷的情况下,在美国股市缩水30%的状况下,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全球特别是美国经济金融最困难,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首先,元旦前后,国际油价已经攀升到了46美元以上,华尔街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两个月来重新站上9000点关口,欧洲、亚太股市都纷纷上涨。其次,美国后任总统奥巴马正在紧锣密鼓制订一项规模可达6750亿美元至775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并希望在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职后尽快得到国会放行。美国《蓝筹股经济指数》月刊发布的最新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50名职业预测师中,大多数认为,如果奥巴马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如期出台,美国经济有望于今年7月前触底反弹。如果经济出现反弹,股市将大幅上涨,巴菲特旗下股票账面亏损将缩小甚至转身出现盈利。

   再者,我们注意到,巴菲特投资公司持有的都是可口可乐、高盛、通用汽车等大公司的股份,都是美国经济的象征和世界行业的领军企业。经济一旦好转,这些大公司将会率先企稳,巴菲特只是等待时间的问题。

   在外界替古人担忧的时刻,巴菲特本人却显得从容、镇定甚至不屑一顾,他说,股票的下挫对我来说并没有任何影响。早前我已经经历了三次这样的情况。1974年,我的投资遭遇了重创;1987年这样的现象又再次重现;1998-2000年间,股价曾经暴挫50%。尽管如此,我希望我能活得更长久一些,能更多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

   之所以费这么多笔墨分析巴菲特的“重挫”,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学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学会在非常时期对市场的分析和投资的历练。2007年底巴菲特“出货”中石油(H股)后,中石油股价又上涨了许多,大家纷纷认为“股神”判断失误了,少赚了。结果话音未落,中石油大幅下跌,大家这时才感到“股神”就是“神·股”。这次到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