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时评:成品油降价并非是石油垄断主动“让利”

  国内成品油价格刚刚统一下调不久,我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中石化部分地区加油站又相继自行下调价格。这种往日只在民营或外资加油站出现的主动降价让利之举,出现于占据我国成品油市场七成江山的两大石油巨头旗下加油站,其中透露的市场信号耐人寻味。


  对此,说老实话,虽然在具体意义层面上国内两大石油垄断巨头的成品油降价之举,可以说对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如若就此认为这是国内石油垄断巨头的主动让利之举,是垄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行为,那或许就可能是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观点。

  其实,众所周知的是,按经济学价格原理,任何商品利润的最大化并非是价格越高越好,因为过高的价格反过来不但会影响需求,并且还会影响供应商的资金流速而抬高成本,并最终对利润最大化产生负面影响。而这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价格边际递减效应。对此,就以中石油与中石化的成品油降价为例,当国际油价从147美元跌到目前四十多美元时,无疑就对其在国际油价高位时购进的库存产生了较大的压力,并且当这种来自成本的压力与降价促销并从当前国际市场买进低价油相比,一方面,不仅可以加快资金周转,且符合其利润最大化追求,另一方面,如果降价促销,不但能保持市场份额同时对其他社会加油站还能形成打压市场态势时。那人们不妨设想,在此情况下,就国内的两大石油垄断的巨头的本性看,其会作出何种选择?想结论无疑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接下来,顺理成章的判断或许应当是,目前国内两大石油垄断的成品油降价之举,虽不能说完全没有源于社会民营加油站降价的压力,然就此倘若把两大石油巨头的降价行为认做是“主动”让利,或是觉得国内石油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那如此的认识,不但可以说与市场真实状况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并且这样的认识肯定会是大错特错的。

  所以,显而易见的结论也许应当是,与其把这次国内石油垄断的成品油降价之举称为“主动”让利,那还不如将其看做是垄断出于天性的追求利润最大化行为还来得更为准确、更为恰当,而且更符合市场实际。(作者:周义兴)(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