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8CCTV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

谁能照亮中国经济 20名正式候选人名单公布

  谁能照亮中国经济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20名正式候选人名单公布

  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于2009年1月7日正式揭晓,共有20位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入围,进行最后的角逐(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万捷、马兴瑞、王一新、王传福、厉以宁、冯东川、卢文兵、卢正刚、李宁、李世鹤、刘绍勇、朱新礼、陈光标、何享健、张祥青、林毅夫、韩三平、鸟巢设计团队(赫尔佐格、德梅隆、李兴钢)、斯泽夫、蒋锡培。

  水井坊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2008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今年的评选标准是责任、探索、远见、凝聚力。在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下,经过由经济学家、商业精英和中外权威财经媒体总编组成的百人评委团推选,最后确定了这个由20名候选人组成的2008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大名单。

  这份名单不仅要解读2008年的中国经济,更要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坐标,面向未来,预见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

  强调探索和远见

  与前几届评选标准突出“创新”不同的是,今年将“探索”和“远见”列入标准之中。不仅要关注年度人物对年度经济的影响力,也应看重其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引领作用。

  2008年,中国制造30年的发展历程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王传福,他的名字和他的双模电动汽车传遍了全世界,也吸引了巴菲特的投资。马兴瑞,执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一年多时间,他和他的“航天科技”团队经历了“嫦娥绕月”、“神七飞天”等一系列大考。李世鹤,中国TD之父,TD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随着3G的发放,将对拉动投资、扩大内需起到积极作用。

  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是今年经济发展的主题之一,惯于力挽狂澜的东航总经理刘绍勇和逆势增长的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他们的大气魄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新农村和就业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就业创业和农村改革成为今年最瞩目的关注点之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因力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和农村土地改革,从而实现由“厉股份”到“厉土地”的华丽转身;刚刚履新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也是一直致力于中国农村与农业问题的研究与政策制定,是一位较真的中国农村改革推动者,在他的推动下,成立国家发展研究院。而卢文兵领导的小肥羊集团,解决了数万人就业和数十万牧民的生计,蒋锡培的远东集团安置的残疾员工多年位列全国第一。还有一场酝酿七年的农垦体制改革2008年在海南正式展开,也将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推向了前台。

  新领域 新面孔

  在当前的候选人中,还特意关注了创意产业领域的领军者。2008年,百年奥运一朝梦圆,鸟巢也已经成为北京奥运的一个新形象,鸟巢的设计团队赫尔佐格、德梅隆、李兴钢也就令人瞩目;李宁虽不是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但借助奥运,成功将李宁的品牌营销给了全世界,李宁也以最特别的中国式舞步点燃了恒久中国梦,也圆了他自己的梦想。还有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正刚,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成功入围,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行者,他们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创造”的身影。

  在2008年抗震救灾这场深重的灾难中,天津荣程联合钢铁董事长张祥青、东方电气董事长斯泽夫、江苏黄埔董事长陈光标,他们用行动把勇敢、坚韧和人道关爱植入在全社会最深刻的记忆之中。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江苏省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主治医生冯东川因为第一个揭露三聚氰胺事件,入围也是实至名归。

  谁能照亮中国经济?

  谁将最终成为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9年1月24日晚,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黄金时间,将播出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盛况,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享健 | 厉以宁 | 林毅夫 | 王传福 | 刘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