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库存调整行将结束 中国工业生产反弹在即

  最近两个月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的下滑速度超出了预期。为保证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增长,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罕见的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新年伊始公布的数据似乎显示这些正在陆续实施的刺激计划可能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经济实现稳定增长的曙光似乎已经出现。

1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宣布,去年1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小幅反弹,从去年11月份的历史低点38.8升至41.2。虽然该指标仍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这一强弱分界点,但野村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1月5日表示,各项子指标传递出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制造业所经历的数年里最艰难时期或许即将结束。

  众所周知,PMI是衡量全国制造业活动的一个重要指标。PMI高于50表示制造业活动处于总体扩张趋势,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出现萎缩。

  上述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份PMI各项子指标中,新订单指数从去年11月份的32.3升到去年12月份的37.3,原材料库存指数从39.5上升至40.6,产成品库存指数则从50.8降至44.7。孙明春说,这些数据表明以下几点。首先,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削减原材料库存,并开始下新订单。其次,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项目的新订单,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可能已开始发挥作用。第三,在最终需求仍然旺盛的情况下,由于企业大肆减产,产成品库存累积正在被很快消化。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陈颖嘉则强调指出,产成品库存指数4个月以来首次下降到50以下表明企业正在消化产成品库存,意味着整体需求比产值指数所暗示的更加强劲。一旦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全面实施,工业生产就会转向反弹。

  PMI的其他子指标也有所改善,包括新出口订单(从去年11月份的29.0上升至去年12月份的30.7)、采购(从34.2上升至36.2)、购进价格(从26.6上升至32.7)和进口(从32.2上升至33.3)指数。孙明春表示,特别是购进价格指数的企稳应该会阻止企业将原材料库存削减至正常水平以下,从而帮助其更早地结束库存调整。

  陈颖嘉表示,去年12月份中国内需的收缩可能已经放缓,预计很快将稳定甚至恢复。政府宣布的重点关注基础设施的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将有助于增加未来几个月的国内订单并为本地制造商提供急需的支持。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去年12月份PMI的改善可能主要归因于政府宣布的一揽子激进政策刺激计划改善了市场信心,意味着即将公布的数据可能显示一些重要变量如工业附加值和出口增长率的下降将不会太大。孙明春预计,虽然预期元旦和春节假期会让1月份的PMI继续低迷,但此后该指数应该会稳步上扬,主要原因有:企业库存调整应该会更快结束;预期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将带来更多订单;由于增值税改革,从2009年1月1日开始企业购买机械设备可以抵扣17%的增值税,最近两个月来企业将此类购买推迟的动机已不复存在。

  虽然已经出现一些积极的征兆,但去年12月份略有上升的PMI产出子指标(从去年11月份的35.5上升至39.4)仍远低于50,表明企业依然在大幅减产。因此,孙明春预期去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将从去年11月份的年同比5.4%进一步下滑至0左右。

  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进一步下滑必然影响到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事实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去年1月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幅从去年1月至8月份的19.4%降至4.9%。根据高盛的估算,去年9月至11月份的同比增幅从去年6月至8月份的17.3%降至-26.0%,创下该指标自1999年有史以来的最低增速;季环比增长更为疲软,从-1.5%降至-75.7%。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预计,未来几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继续放缓,即便有可能复苏,也只能是在2009年下半年整体经济增长势头反弹之时。他说,高盛的领先指标——高盛中国活动指数显示,未来几个月中国增长速度可能会进一步放缓,刺激措施的成效可能会在2009年第二季度或更晚时候才能够明确显现。受消费者信心指数、房地产开发指数以及M2增长走软的影响,去年11月份高盛中国活动指数已从去年10月份的97.45进一步降至96.76。

  另有分析家认为,中国制造业要真正摆脱衰退困扰、重新步入繁荣仍需时日,因为与中国相比,世界主要经济体制造业的PMI数据不容乐观。外部经济的放缓乃至衰退使得中国出口企业难以在短期内回暖,而扩大内需具有一定的难度,且需要时间。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制造业PMI降至32.4,为198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区则降至33.9这一自该调查展开以来的最低纪录,新订单指数也再创新低;日本也降至历史新低30.8,连续第10个月萎缩;去年11月全球制造业PMI从去年10月的41.0下滑至36.4,为该调查自1998年1月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 陈颖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