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民意调查:2009年你会领到政府“红包”吗?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带动经济景气回升,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都向居民发放了“红包”以刺激消费。台湾行政当局日前宣布将于本月18日发放每人3600元新台币的消费券,共计800多亿元,消费券有效期到9月底。


  近日国家发改委也发出通知表示,节日前适当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补贴,安定人心。北京市政府则正准备出资定制购买亲情服务卡,为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以及社区居民提供包括清洗抽油烟机、理发、小时工等众多免费亲情服务。

  北京有没有可能普发“红包”?发放“红包”对于拉动内需究竟有没有作用?如果发,又该怎么发,发多少呢?本报调查集纳了一些民声民意。

  希望不局限于困难群体

  发给谁

  虽然记者咨询了北京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目前北京还没有全面发放消费券抑或“红包”的计划。但是这依然阻挡不了大家热烈的讨论——

  “羡慕啊!”“希望阳光普照啊!”“这才是真正地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一些市民表示,希望发放的范围宽一些,不局限于困难群体。“现在金融危机了,大家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受到点影响,也算困难吧!”有市民这样说。一位白领告诉记者:“公司降薪30%,我也感到寒意袭人,也想得到政府的红包!”

  帮群众省钱也是发红包

  怎么发

  不少人赞成发放“红包”。对于怎么发,一些人给出了这样的建议:直接发钱是硬道理,少了层层叠叠的途径,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猫腻。

  针对前不久成都发放消费券指定在某超市购买商品,一些人担心是否有回扣。也有网友这样留言:指定的超市能设在农村吗?农村的到超市购物成本是多少呢?100元消费券也买不了多少东西,不如直接发放现金;郁闷啊,我是成都郊区的,要到指定的超市去消费,坐车过去要花十几块,不划算啊!

  北京的“红包”怎么发?普惠民生刺激消费的手段可以更多样。记者了解到,2009年政府将更多地把投资转向以民生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促进首都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投资给群众,群众的钱就省下来用于消费。比如新农合可以每年报800元的医药费,相对于农民就省下了800元。

  有人建议1000元

  发多少

  政府发“红包”该发多少?“财力允许范围之内,越多越好啊!”一些接受采访的市民都这样说。对于成都发放100元消费券,一位北京市民说:“100元钱究竟能买多少东西,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些钱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只能是杯水车薪。”

  “拉动内需不如给发红包,但每人100元对13亿人民来讲没什么大影响——对富人和中产阶层是肯定没啥的,而对数亿低收入人群影响也十分有限;每人100元总额也只有1300亿元人民币,对刺激整个中国消费内需作用也不会太显著,因此1000元比较合适!”一位名叫“华山猛龙”的网友如此表示。

  争议

  消费才是马车中的辕马

  赞同

  民间的讨论是如此热烈,发放消费券对于拉动内需究竟有无成效?不少专家都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对于成都发放消费券是举双手赞成,更有着这样的设想:“能不能采取另外一种方式庆祝,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功给所有的老百姓发一份奖金?”

  经济学家指出,内需不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症结,而在消费、投资和出口这拉动内需“三驾马车”中,消费才是马车中的辕马,是拉动内需的真正最终需求——消费需求规模的扩大和整体结构的升级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而要快速拉动内需,最直接而简单的办法就是提高整体国民的消费能力。那么对于中国来说,靠提高少部分人的工资来拉动内需,不如直接发钱给老百姓,让全国人民积极消费,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拉动内需的速度与效果会更快更好。

  老百姓会不会花掉券存起钱

  怀疑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就对发放消费券能拉动内需泼了冷水——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称,如果发了消费券,老百姓会把券用掉,把本该花的钱存起来,最终需求还是没有增加。

  摩根大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老百姓捂紧口袋,有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危机一来,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把钱存起来,为以后生病、孩子教育、自己养老着想。”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100元的消费券杯水车薪,欲要扩内需、促消费还要多管齐下,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多方面着力。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朱敏通过媒体则表示,有关部门曾研讨过通过发放购物券来促进内需的问题。但因为我国人口众多,全民发放的可能性小,如果只给部分人群发放,又缺乏界定的基础数据。因此,通过发放购物券的方式来促进内需,对我国来说,可行性比较小。

  链接

  各式“红包”

  成都:每人100元指定消费券

  市民政部门于2008年底向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乡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每人价值100元的消费券。区(市)县民政部门同当地政府采购部门共同选择确定消费券的指定商店,并限制必须在2009年1月31日前使用。这是国内首例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困难群众的社会福利措施。

  南京:14.5亿元“民生红包”

  2009年南京市政府将出资14.5亿元为市民发“民生红包”,将主要用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加10%;老职工、老军工、三无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增加40至100元不等。

  日本:定额给付金

  日本总务省去年底宣布向国民发放“定额给付金”,发放标准为65岁以上老人和18岁以下未成年人每人2万日元,其他人1.2万日元。

  新加坡:定期与国民分享财政盈余

  仿照企业将盈余回馈给股东的方法,以新加坡全体国民为发放对象。亚洲金融风暴后,为帮经济困难的民众渡过难关,当时的总理吴作栋提出了“新新加坡股票计划”,从多年财政盈余中拨出资金,向国民免费派发股份。从此,定期与国民分享财政盈余就成了新加坡政府的惯例。(记者于建)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