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李嘉诚紧随美银 外资连抛中资行

  在恒生指数从去年10月的低位反弹近50%之后,一些重仓持有中资银行股的机构投资者终于出手了。

  昨天上午,美国银行以股份配售的方式售出了56.2亿股建行H股股份,每股价格3.92港元,相比前一天收盘价折价12%,直接套现价值约194亿元人民币。

  经过这次减持后,美国银行对建行的持股比例从19.1%降至16.6%,仍为第二大股东。美林和瑞银负责此次配股。

  而到了傍晚,市场再度传出消息,李嘉诚旗下的李嘉诚基金(Magnitico Holdings Limited),将从今天(8日)开始,以折让价沽出20亿股中国银行(03988.HK,601988.SH),套现40.6亿港元。这次配售也是由承销建行的美林来完成。

  美银减持建行“不违规”

  建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美银此次减持已经通知了建行方面,减持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双方一致确认减持不会影响双方的战略合作。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美银目前资金面较为紧张,具有套现冲动;同时,出于防止股权过于集中的考虑,建行也会乐于接受美银的减持。

  市场一度传言美银在2008年12月15日计划出售建行至多55亿股股票,但建行方面对此进行了否认。有媒体称,减持搁置是因为美银违反了中国方面的相关法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苗广华表示,美银减持建行“并不存在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美银在2005年、2008年6月、2008年11月份三次增持,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增持是否已满六个月,是依据每次增持的时间各自计算的。

  佘闵华也认为,美银减持并不违规。不过,也有券商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内地证券法的减持规定是否适合H股。

  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银行斥资25亿美元,从中央汇金公司手中购入约174.82亿股建行,又在建行发行H股时斥资5亿美元,购入约16.51亿股。由此,美银合计持有191.33亿股,约占建行股份总数的8.19%。这些股份已在2008年10月27日全部解禁。

  2008年6月,美银花费19亿美元行使认购权,增持了建行股份。11月,美银以每股人民币2.46元(相当于每股港币2.79元)的价格向汇金收购其持有的建行部分股份,其所持建行股份增加到了19.13%。

  从时间上来看,已达解禁期的191.33亿股股份,早已过了六个月时间的限制。

  根据美林承销团队统计,截止昨天,建行的配售过程相当顺利。“投资者主要是来自欧美的机构投资人。”美林的主管说,“投资者对来自亚洲的高质量、而价格合理的交易相感兴趣,这预示着2009年是非常乐观的。”

  外资减持动因

  在中行减持方面,美林方面昨天傍晚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李嘉诚基金减持的传闻。根据安排,这次配售的价格介于1.98~2.03港元,较中行昨天收市价每股2.14港元,折让约5.14%~7.48%。

  仅仅一周前,瑞银集团刚刚向15家机构投资者出售了33.8亿股中行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的1.3%,作价较前收市价折让约12%,套现8.08亿美元,约合62亿港元。

  众多外资机构从过去的增持中资银行股,到纷纷减持,其背后主要原因是什么?

  标准普尔的分析师指出,不同的境外投资者投资心态不一,对于那些在内地没有分行网络的外资银行而言,将会希望继续持有内地银行股。不过,如果外资本身在内地已经设有网络,不排除会考虑本身财务状况来决定是否出售股份。

  标普分析师廖强昨天表示,在外围因素影响下,中资银行的稳定性仍然不受影响。标普昨天将中国银行业的展望由“谨慎正面”调整为“稳定”。标普认为,内地银行业今年的主要挑战是盈利,因为随着净利息收窄,融资成本上升,及非利息收入的下跌,维持银行的资产素质将是今年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不过,尽管此次美银配售的建行股份有120天的禁售期,但美银减持的消息仍然在市场引发震动。

  一位美资对冲基金经理桑尼透露,当天建行的大笔交易不断,令港股全天的交易从近日的四五百亿港元飙升至超过900亿港元。建行当天的股价应声下跌,收盘时重挫8.8%,收于4.06港元,股价倒退回去年12月初时的水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佘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