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紧跟瑞银美银 李嘉诚抛售中资行解禁股

  紧跟瑞银美银、李嘉诚抛售中资行解禁股

  美国银行宣布将抛56亿股建设银行股权,李嘉诚也将出售20亿股中行H股

  继瑞银在解禁首日清空中行H股后,又有两家战略投资者做出了抛售中资银行解禁股的决定。

昨日,先是美国银行宣布,将抛售56亿股建设银行股权,套现金额达 28亿美元。此后,市场再度传出消息称,香港亿万富豪李嘉诚也将抛售所持20亿股中国银行股权,套现金额达到40.6亿港元。

  昨日,建行、中行股价应声下跌,建行(00939,HK;601939,SH)H股股价暴跌8.76%,收盘于4.06港元,中行(03988,HK;601988,SH)H股股价下跌3.17%,收盘于2.14港元。

  美国银行套现28亿美元

  昨日,市场传出消息,称美国银行准备通过配售方式,向机构投资者销售56亿股所持建设银行股权,每股价格3.92港元。这一价格与本周二建行收盘价相比,相当于打了八八折。通过这次抛售,美国银行将套现28.3亿美元。

  截至昨日,美国银行共持有建行股权447.13亿股,占建行全部股权比重约19.13%。此次抛售后,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6.6%。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坊间便传出美国银行要抛售建设银行股权的传言,当时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票已于10月27日正式解禁。

  昨日,美国银行新闻发言人ScottSilvestri拒绝对最新抛售建行股票计划发表评论。

  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就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发表讲话,称在目前剧烈动荡的国际金融环境下,美国银行出于自身财务状况等因素考虑,减持部分建行股份,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建行对此表示理解。

  李嘉诚加入抛售大军

  昨日,据媒体报道,香港亿万富豪李嘉诚正在出售中国银行的H股,以筹集最多40.6亿港元,约5.24亿美元的资金。配股事宜由美林负责。

  报道称,此次抛售中行股权的,是李嘉诚旗下公司MagniticoHoldings。该子公司是香港慈善基金组织,该基金会拟配售20亿股中行股份,每股作价在1.98至2.03港元之间,套现金额约39.6亿港元至40.6亿港元之间。

  李嘉诚旗下公司MagniticoHoldings是中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之一,当时斥资7.5亿美元,购买了中行约2.42%的股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但由于其手机关机,记者并未得到中行对此事的评论。

  由于李嘉诚有着亚洲股神的光环,因此抛售行为备受市场关注。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这不是一个支撑市场的消息,这表明李嘉诚先生对股价后市缺乏信心,或者其对银行业整体看法偏负面。

  专家:不能简单说“贱卖”

  目前,多家战略投资者已经加入抛售中资银行解禁股的行列,由于战略投资者持股成本低,一旦抛售解禁股,其获得的高额收益就将变成真金白银。对“中资银行贱卖论”的质疑声音,也随之增强。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不能简单以贱卖论来说事。当时境外战略投资者进入,正是中资银行处境较为糟糕的时候:刚刚剥离坏账,资本充足率很低,得到的信用评级也低。因此,引入美国银行等知名境外战略投资者,不但能吸引其注入资本金,同时也有助于中资银行在二级市场融资,并提高增发价格。

  金麟表示,“境外战略投资者都为此支付了对价,并获得相应的期权。当时价格很低,因为有风险。而现在,这些付出都获得收益。”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金融危机下,战略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和资本市场不一定看好,特别是在目前弱市情况下,抛售的欲望就更强一点,“但是还不至于会出现集中性大规模出逃情况。”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