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泰航空燃油套保去年浮亏76亿港元

  2008年下半年以来航空需求的疲软及由燃油价格大跌带来的套保浮亏,使航空公司难以交出一份满意的年终答卷。

  昨晚,国泰航空公告称,截至2008年12月31日燃油套保浮亏76亿港元,实际已亏损3亿港元,再加上收益疲软,2008年的财报预计令人失望。

  2007年国泰航空曾实现净利润70.2亿港元,较此前一年的40.9亿港元增长72%,去年上半年则录得净亏损6.63亿港元,如果去年全年亏损,将是1998年以来公司首次年度亏损。国泰航空的不景气,也将直接影响到与之交叉持股的中国国航的业绩。

  去年7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攀高到147美元/桶的高点后一路狂跌,到去年12月31日已跌到了45.59美元/桶,下跌69.1%。而没有料到油价如此跌势的国内外航空公司,都采取了一定的套期保值措施对未来燃油价格进行锁定,中国国航和国泰航空等业绩和管理更成熟的航企所做的燃油对冲更多。

  此前,国泰航空曾公布,截至去年10月底由于燃油套保而浮亏28亿港元,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则在同一时期公布燃油套保浮亏分别为31亿元和18.3亿元。如今国泰公布了截至去年底翻倍的浮亏数,也意味着还没有公布年度业绩的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燃油套保浮亏也将大规模扩大。

  2008年、2009年国泰航空对冲的百分比分别约为预计耗油量的30%和22%,而中国国航的套保比例则更高,董事会授权的2008年度套保比例为实际燃油采购量的50%±10%。

  不过,国泰航空也指出,虽然录得市值计价亏损,却受惠于(并将继续受惠于)油价回落。如航油价格维持于2008年7月的高峰水平,2008年购买燃油的现金成本约较现在的成本多出79亿港元。如2009年平均油价与2008年底相似,以目前预计的使用量计算,公司2009年的燃油开支约较2008年少203亿港元。

  除了燃油套保带来的账面巨额亏损,航空客货运收益的疲弱也会给国泰航空的业绩造成影响。国泰航空昨天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航空收益持续疲弱,头等及商务客舱客运量尤其大幅下跌。此跌幅与货币变动的影响,导致公司客运收益率减弱,甚至2009年首季的机位预订情况也显著低于2008年同期。同时,2008年第四季度的货运量及货运收益率也较2007年同期下降。

  目前航空业普遍面临需求疲软的压力。在前天召开的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透露,国内航空公司去年1~11月已累计实际亏损70.7亿元,东航集团总裁刘绍勇认为,国内航线预计在2009年下半年恢复,而国际航线回暖要到2010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