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3G牌照落地 将拉动社会投资近2万亿

  业界期盼多年的3G时代终于来临。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7日宣布,批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TD-SCDMA技术制式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WCDMA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

  3G牌照发放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产生重要作用。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按照电信运营企业各自发展规划,2009年、2010年两年预计完成3G直接投资2800亿元左右。有专家认为,3G投资近3年能拉动近2万亿元社会投资,有助于刺激中国经济增长。

  “3G牌照发放的投资拉动作用与国家基础建设相比有明显的不同。交通、能源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政府大量投入,而3G牌照发出,立刻会吸引社会资金蜂拥而入,因为市场对3G牌照发放已经早有期待。”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说。

  大唐电信则估算,未来5年,3G直接投资约1.5万亿元,对 GDP的贡献约10万亿元。

  随着3G牌照的正式发放,运营商之间的3G大战也将全面爆发。在过去一个月当中,中国移动首先掀起价格战,下调了数据业务资费,其TD-SCDMA网络正在十城市测试,下一步将扩大至三十八个城市;中国电信则推出了新品牌天翼一八九品牌,并投入巨资进行市场推广互联网手机;相对低调的中国联通则拥有WCDMA这张最成熟的3G牌照,并在七个城市进行WCDMA试验,首批WCDMA试验网络也正在加紧内部测试中。

  中国移动负责人表示,将以推动自主创新、发展TD-SCDMA为己任,全力以赴做好TD-SCDMA建设和运营工作,扩大网络覆盖,丰富业务种类,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3G服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负责人均表示,将严格执行相关监管政策,适时推出3G业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综合信息服务需求。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