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指令性贷款重压银行 不良率可能上升204个基点

  标普:中资行2009年不良率或上升204个基点

    如果资产质量恶化、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会导致2009年中国银行业的整体评级下调吗?

  标准普尔在1月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资银行目前财务状况健康,足以应对资产不良率的显著上升,但如果政府对银行信贷投放过度干预,则会影响到市场信心而使银行面临降级。

标普将中国银行业的展望由谨慎正面调整为稳定,认为银行业最近几年强劲的评级改善动力将在2009年大幅减弱。

  在对1600多个非金融企业进行压力测试后,标准普尔认为,2009年中国企业违约率将会上升,特别是出口企业和产能过剩但需求急剧萎缩的行业,从而导致中资银行或面临资产质量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与利润大幅减少的局面。

  “其他环境因素不变情况下,如果平均贷款利率下降300个基点,同时企业盈利能力(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下降50%,根据测试,银行不良率将上升204个基点。”标普资深董事曾怡景表示。

  尽管政府近期出台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使银行的贷款不良率不会有急促增长的状态,但标普认为这些措施不足消除压力。而另一方面,中资银行的贷款增速在过去几年维持了年均14.6%左右水平,有助于摊薄不良率,但今后贷款增速放缓或将进一步推高不良率。

  标普的金融机构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从财务指标来看,中资银行有能力应付这些压力,评级机构还不会因此下调中国银行业的整体评级,但银行业仍存在下调评级的风险。

  “如果政府过度施压,下达指令性的贷款要求,则会改变银行原本的信贷流程和信贷标准。”廖强表示,这两者在过去评级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如果在定性因素上做出重大退步,则会加重信用风险,也会削弱过去市场认为进步的信心。

  在信贷风险上,标普认为地方性银行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是地方政府更需要银行支持其项目的融资,二是在其他大项目融资上,地方银行获得机会的渠道更少。

  标准普尔认为,中资银行目前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但过去几年净利差不断扩大趋势已经出现逆转。随着利差缩窄、信贷拨备成本预料上升以及中间收入增长进一步放缓,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可能大幅下降。

  “一方面是央行的减息将减少30-60个基点的息差空间,另一方面利率走低还会导致存款结构变化,引起实际存款成本上升。”曾怡景表示,同时个人按揭业务的减少加重银行盈利压力。

  标普认为,由于净利差必将下降,信贷成本或将成为中资银行未来两年整体财务表现的主要决定因素。但企业借款人财务状况恶化,对资产质量造成负面影响,信贷成本不可避免会上升。

  “不过银行在盈利上也并非全无亮点,各银行国内债券投资的市值重估会有所上升。”廖强表示。

  他表示,银行在有价债券上的投资非常大,占到银行资产的20%-30%,而其中一半都是可供出售的有价证券,这里面大部分是人民币债券。尽管有些银行海外投资组合出现亏损,但在国内投资的债券在2009年价格将会上升,在账面上可以表现为盈利,从而对冲掉一部分盈利的下降,也不排除银行在价格合适的时机卖出获得实际收益。

  而在流动性风险上,标普表示,尽管存款准备金率波动较大,但很难对中资行流动性状况造成实际威胁。截至去年11月底,银行业实际存贷比率为65.94%。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 廖强 | 曾怡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