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注水"货币基金:基金公司年末"增肥"有术

  “注水”货币基金:基金公司年末“增肥”有术

  基金经理可能为了每年一度的排名会在一年中的最后几天对个股发动冲刺。而基金公司同样可能为了博得好看的规模在年底增肥——动用资源“注水”货币基金。

  年年岁岁花相似,在2008年年底“注水”比赛中,有大资金背景的公司展现了出色的冲刺能力。

  缩水

  去年四季度,沪指跌幅达到19.7%。但同期,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却表现相左,资产规模排名前20名的基金公司有15家录得正增长。

  其中嘉实基金、工银瑞信、银华基金、建信基金资产规模较之三季度分别增长320亿元、301亿元、116亿元、108亿元。只有易方达、广发、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富国5家基金公司规模较之三季度下降,较为符合市场表现。

  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这种情况的出现只因基金公司有一条注水通道:货币基金,通过它可以短时间让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迅速膨胀。

  同样以四季末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前20名为考量对象,如果除去货币基金,较之三季度资产规模录得正增长的也只有5家。华夏、博时、南方、大成等多家知名基金公司也都是依靠货币基金四季度的表现取得资产规模的正增长。

  实际上,在股市调整的时候,货币基金往往能够充当避风港的作用,它的收益也能跑赢同期活期存款,因此四季度货币基金的规模在四季度出现增长也容易理解。但如果增长量或者增长速度不同寻常则存在“注水”嫌疑。目前60家基金公司中有40家基金公司发行货币基金,根据wind统计,四季度共新增226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净值规模增加56.5亿元。

  从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排名来看,总资产规模位列第六的工银瑞银旗下货币基金在四季度增长290亿元拔得头筹。紧接着是嘉实基金(237亿元)、华夏基金(162亿元)、博时基金(155亿元)、银华基金(143亿元)。(详见表一)工银瑞信也是凭借货币基金四季度的表现从三季末资产规模第12名一举蹿升至第六名。

  若以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幅度来看,银华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三季度末只有4.7亿元,但四季度末净值规模高达147.5亿元,增长2997.74%。其次是国泰货币,三季末区区2.4亿元,四季末高达50.6亿元,增长2004.23%。

  增速较快的还有长盛货币(增长817.14%)、鹏华货币(增长552.01%)华宝兴业现金货币(增长515.54%)等。

  工银瑞信货币基金能够在四季度取得惊人的290亿元规模增长令人惊叹,如果考虑股东背景,这种增长便在情理之中。工商银行的雄厚客户基础让推销货币基金并不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快速的基金公司均有雄厚的客户资源。嘉实有人保、华夏有中信、博时有招商。

  上述合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某国有银行的一个分行一天就卖出7亿元该行股东旗下的货币基金。

  如果剔除货币基金四季度带来的增量,工银瑞信、华安、银华等排名都会下降,而广发、上投摩根等的排名将会上升。

  “增肥”动力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基金公司争夺总资产规模的排名与单只基金争夺业绩排名有相似之处,就是为了排名靠前增加知名度以博取投资者的关注,从而增加基民对该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以获取管理费收入。

  而不同之处则是基金公司管理者也希望借此向股东做个交代,如资产规模排名靠前,基金公司的管理者则可能获得更多的奖励。

  事实上,在基金公司争夺规模大小竞相注水的各个链条均存在着利益驱动。上述人士介绍,选择货币基金作为注水对象有两点考虑。一方面是货币基金因为有着零申购费、赎回费的特点,进出成本较低;另一方面,部分货币基金有着 T+0的灵活赎回机制,变现容易(2008年中已经至少有6只货币市场基金通过与特定银行合作的方式推出“T+0”赎回机制,即当日赎回资金当日到账)。因此从客户角度来讲,买卖货币基金对本金没有损害,甚至高过活期存款利率。

  但并不是说经营货币基金不存在收入,它会收取0.33%的管理费率、0.1%托管费率、0.25%营销费率,合计费率0.68%。其中托管费和营销费都归银行,银行也会从管理费中获得分成。更有隐形的部分便是基金公司向银行的基金销售部门或人员提供刺激奖励。

  从整个链条来看,银行是基金公司年底争夺规模排名的最大的受益人。因此银行愿意说服自己的客户在基金公司的账户上过一下。

  然则基金公司多,银行少,有优质客户的银行更少,因此不是什么基金公司都能得到银行的照顾。而有天生同银行存在关联关系的公司则近水楼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