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金抽手国泰君安 两大潜在买家角力

  汇金抽手国泰君安 两大潜在买家角力

  1月9日,汇金持有国泰君安21.28%股权的三年期限行将到期,谁来接盘顿生悬念。

  多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刚于近期完成改制的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正在与汇金展开频密接触,希望接盘汇金持有的国泰君安股份。

  “国开行高层下了很大功夫,非常认真和积极,不仅想接手汇金在国泰君安的股份,还有可能想得到上海国际集团的那一部分。”与此事相关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但分业经营的监管政策将可能是其中的障碍之一。

  本报记者试图联系采访国开行新闻处负责人,至截稿时未获对方回应。

  此前上海国际集团与汇金之间已展开谈判。此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双方利益平衡的最终结果将是汇金将所持有的国泰君安股份与上海方面持有的申银万国股份换股。

  而上海一位金融机构高管表示,国开行是否参与股权转让并不清楚,但估计可能性不大,因为上海方面不会轻易放弃对国泰君安的控股权。

  国开行投行梦

  “我们也没想到,会突然冒出国开行来。”上述知情人士说,但国开行介入的消息已不胫而走。

  国开行就在近期与汇金、上海国际集团展开积极的接触,希望成为国泰君安的大股东,至少是二股东。不过国开行与汇金等谈判到何种程度,局外人还不得而知。

  “按照三年前的约定,应该是汇金先找下家,实在找不到,则是董事会指定人选,不管如何,接盘汇金的新股东须获得董事会通过。”一位国泰君安高管表示。

  而国开行与汇金的关系非常紧密。2008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商业化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这其中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1.3%、48.7%的股权。 并且国开行副行长郑之杰原为汇金子公司建银投资总裁。

  从各种迹象来看,国开行确实一直觊觎投行牌照。国开行目前已经在积极涉足证券、信托、租赁等领域,并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已参与设立包括中非发展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在内的7只产业基金),全能银行的雏形隐现。

  实际上,十年之前国开行就怀揣着金融混业的梦想,这也成为其挥之不去的情结。这几年,国开行已不满足靠筹集低利率资金支持国家基础项目的经营格局,他们一直在寻找机会突破政策性银行的框框,拓宽投行业务平台。

  2000年8月,国开行就获得承销同国开行有信贷关系的企业债券资格。2004年期间,国开行一度想入主南方证券(现为中投证券),2006年时任国开行行长的陈元曾向媒体透露,该行有意通过并购一家证券公司来获得相关牌照,但是鉴于分业监管,尚未能实现这一愿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分析,就改革转型而言,国开行做综合性金融机构是其改革的初衷。而知情人士分析,国开行改制时就有“一拖二”的想法,即成立一个银行的同时,再拿一个投行牌照、成立一个投资公司,使得开行能成为第一家拿到投行牌照的商业银行。

  如今各大银行都在积极朝混业经营方向发展,国开行也必定会借商业化转型之机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但银行涉足投行涉及混业经营,在政策上仍有障碍。据《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旨在防范商业银行混业经营可能产生的风险,但该法规同时注明“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突破的希望在于,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制定的一些部门规章中已对分业经营问题有所突破,而且各金融机构之间的相互投资在实践中也屡见不鲜。

  “但如果国开行想收购国泰君安的股权,也并不一定要用国开行的平台,可以用旗下投资公司或者其他平台,这就要看监管层怎么掌握政策尺度了。”郭田勇说。换股生变?

  国开行介入国泰君安股权收购,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2008年年底,随着汇金持有国泰君安的20%多股权将满三年,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就与汇金密切接触,意欲借此机会重新整合旗下证券机构的布局。

  三年前,汇金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参股了上海本地券商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与上海本地的金控平台上海国际集团共同成为两家券商的大股东。

  目前国泰君安的股权结构为:上海国际集团为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为上海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汇金则为第二大股东,共持有10亿股,占比21.28%,双方持股比例差别较小。而在申银万国,据2008年相关数据,汇金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7.23%,其次为光大集团总公司占12.51%,上海久事9.65%,上海国际集团8.46%,上海国资经营公司5.67%。

  根据当初签订的协议,汇金持有的国泰君安股权将于1月9日到期,而申银万国股权早于2008年9月就已期满。

  “ 当时我们听到的消息是,汇金和上海国际集团会进行换股。”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可能的方案是上海方面将其持有的申银万国股份转让给汇金,而汇金则将国泰君安的股份转让给上海国际集团。不过,国泰君安2007年净资产234亿元,总股本大概47亿股,申银万国净资产109亿元,总股本67亿股,因此双方还需要进行差价补偿。

  如果达成协议,此举将为国泰君安上市清理一个障碍,并且上海国际集团有望加快旗下券商资源的整合。

  一金融机构高管分析,正在积极打造上海金融控股的上海国际集团已完成第一步股权整合,即持有众多金融资产的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已被划入上海国际集团。如今上海国际集团旗下证券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数量多、股权分散。很明显的例子是,上海国际集团控股了上海证券、国泰君安,同时参股申银万国,这就需要进行第二步整合,梳理出清晰的银、证、保格局,“保留谁、卖掉谁、合并谁,需要做决策”。

  如果按照上述换股方案,则可以保留国泰君安,舍弃申万。

  而如今国开行突然介入,使得局面有可能发生变化。一家券商高管认为,如果国开行拿到国泰君安的股权,那么上海方面就不大可能卖掉申银万国的股权了。

  记者就此致电上海金融办相关人士,但其未能给予置评。

  此前有媒体报道,汇金公司会将其持有的国泰君安10亿股股权以2倍溢价的价格转让给后者。“目前还没有听说汇金和上海国际在价格谈判上出现很大分歧,应该是国开行的态度比较积极。”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艰难的金控整合

  国开行的介入,意味着上海国际整合旗下金融资产绝非易事。

  一位金融机构知情人士分析,2008年年初上海国际集团曾经就旗下资产整合的方案上报上海市政府,但目前政府对此的态度并不明确。因此比较务实的做法是,上海国际集团需要单个突破。

  不过,上海筹建金控是“先有儿子再有老子”,复杂的持股关系,以及此前浦发银行整合上海银行、国泰君安整合上海证券最终都告无果,意味着个体整合面临着利益博弈。

  即令第二步整合完成,接下来加强旗下机构之间的协同效应也不容易。为了加强对旗下公司的控制力,发挥银、证、保的协同效应,集团必然谋求提高对旗下公司的股权控制以及人事任命权。“协同效应有利有弊,如证券公司选择和国际集团旗下的银行合作,同时就失去了和其他银行的合作机会,因此银行、证券不一定会听国际集团,到这一步就很难。”上述金融机构知情人士分析,解决的方案一种是管人,关键是取得旗下公司高管的任命权,但目前金融机构干部的任命权仍在政府。第二个是改变架构,比如将银行、保险集中到证券,变成证券公司控股的全能机构,或者保险控股的金控,但这取决于国家政策放开。第三则是金融控股公司直接搞混业经营,而这个对政策要求更高。

  “这三种方案中的两种都依赖国家政策的放开,另一种则是政府放开人事任命权,这都很不容易。即使是现在要提高对下面公司的控股比例,对于政府来说第一要选择能干的人,第二是信任和支持这个人,而选择能干的人就要请高手,要信任他就要放手,这就需要领导具有很大的魄力。”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